云南临沧:澳洲坚果带动24万贫困人口脱贫

2020年11月07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坚果种植面积超过全球坚果面积的一半(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临沧坚果种植面积超过全球坚果面积的一半(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人民网临沧11月7日电 (虎遵会)本网6日下午从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临沧坚果文化节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临沧澳洲坚果(下称“临沧坚果”)的种植面积已覆盖全市8县(区)71个乡镇564个村18余万种植户51万人,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24万人实现脱贫,种植户人均收入2941元。

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绍军在会上介绍,临沧始终将临沧坚果作为推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作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的基础产业来谋划和布局,集全市之力、依托国家林业生态产业政策,全面推动临沧坚果基地建设,截至2019年底,临沧坚果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面积超过全球坚果面积的一半,成了全球澳洲坚果的核心产区。

“30年的临沧坚果发展史,是一部各族群众的脱贫攻坚史。”刘绍军说,30年来,临沧低热河谷地区的各族群众,把临沧坚果作为“生态树”“生命树”种植和培育,通过年复一年的精心呵护、精心培育,临沧坚果成了支撑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截至目前,临沧坚果种植已覆盖全市8县(区)71个乡镇564个村18余万种植户51万人,2019年,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24万人实现脱贫,种植户人均收入2941元。“目前,共建有初级加工厂11个,精深加工厂2个,生产能力4.5万吨;农业产量4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刘绍军说。

“取得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保障。临沧市立足市情、民情和资源特点,把临沧坚果作为全市产业扶贫的重点产业来谋划,以打造世界坚果硅谷为目标,成立了高规格的产业发展领导机构,围绕既定目标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抓。”刘绍军说,从2004年以来,临沧市相继出台了7部关于推动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特别是2017年4月出台了《中共临沧市委 临沧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确定了厅级领导主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作、职能挂钩、项目整合、合力推进”的责任机制。

刘绍军表示,临沧将以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临沧坚果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加大临沧坚果的宣传与推广,推进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奔小康。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