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税携手共绣幸福花

2020年11月05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直苴村,有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和世界最大的山野赛装T台, 在这个不足三千人的彝族村落里,彝族妇女用勤劳的双手承载了历史,把山花绣在衣上、穿在身上、秀在台上,在飞针走线中将彝族特色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去年,“TaorayTaoray × 楚雄彝绣”在上海登上纽约时装周2020春夏发布压轴大秀的舞台,在全球时尚中心一展风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目光。

云南省楚雄永仁某有限公司正是众多被投资者相中的幸运儿之一。得到来自投资者20万元的支持后,负责人李晓丽带领年轻员工尝试把彝绣服饰放到线上营销。

“彝族服饰花花绿绿最好看,针针线线都是我们的真情实感,彝绣已经走出村寨、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但为啥就是不好销?”如何增加绣品的实用性和市场接受度是一个难题,李晓丽非常纳闷。永仁县税务局干部李磊得知该遇到难题后主动上门找到李晓丽,向她普及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提出了借鉴“TaorayTaoray × 楚雄彝绣”经验,把传统彝族服饰和当下时尚元素相结合,推出改良版彝族服饰的建议。改良版彝族服饰在保留了彝族绣花特色的同时兼顾了日常穿着方便、面料弹性舒适、款式丰富多样等特点,上线后销量大增。

“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局给我送政策,帮我出主意,让我们公司走出了困境。从2018年成立至今,我们享受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六税两费’减征等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减免2.25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2.66万元,税款减少了,服务更贴心。”李晓丽欣喜地说。

近年来,税务部门推出了包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脱贫攻坚”“ 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批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创业,这为彝绣的发展带来了生机。绣娘们纷纷成立彝绣产业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妇女到合作社务工,让绣娘们背着娃、绣着花、家门口就把钱来赚。当地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对彝绣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政策辅导,专门开设了“汉语+彝语”“双语”办税窗口,提供凸显民族特色的便民服务,有效化解了彝族纳税人办税中的难题,持续大力支持和保护地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帮助彝寨富起来、强起来,也让彝绣产业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和希望。(杨晓涛、杨璐榕、善从淙、李赞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