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甸融入契丹文化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2020年10月2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发布会现场  供图

人民网保山10月28日电 (符皓)28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集中发布施甸县、龙陵县“美丽县城”创建阶段性经验、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上,施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文硕表示,施甸县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山水田园城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生态文明县,为突出特色留住乡愁,在市政基础上融入了契丹文化元素,“美丽县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文硕介绍,施甸县围绕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善洲故里康养之城“水墨施甸·秘汤胜地”,以“一河十湖”提升城市品位,着力从“美丽县城”建设拓展到“美丽坝区”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坝拓展发展空间、一河提升城市品质、一路连通中心城市”的空间布局结构。

对标“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类69项创建指标,施甸县谋划项目3大类41项,总投资29.6亿元,其中: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干净”类项目10项,总投资4.3亿元;城市道路建设、停车场建设等“宜居”类项目24项,总投资23.8亿元;城市风貌改造提升、小吃一条街建设等“特色”类项目7项,总投资1.5亿元。

目前,施甸县累计完成投资21.2亿元,县城建成区达8.45平方公里,县城人口7万人,城镇化率42.5%。

施甸县在“美丽县城”建设过程中,突出特色留住乡愁,从各民族交融携手发展的思路出发,结合当地汉民族先祖来自中原和契丹后裔存遗施甸的历史,在全县城市和乡村建设中以徽派建筑为主风格统一了房屋风貌,同时,在市政基础上融入了契丹文化元素。

保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施甸县城距离保山中心城市仅半小时车程,施甸正积极融入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陈文硕介绍,集温泉养老养生,传统村落保护,抗战文化、契丹文化、农耕文化展现为一体的施甸坝区乡村旅游应运而生,主动参与中心城市产业分工协作,积极承接中心城市产业转移,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业产业发展、旅游全域化发展、县域治理能力提升、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推动施甸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保山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

陈文硕表示,下步工作中,施甸县将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标“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城市美、乡村美”,将“山青、水净、天蓝、地绿、城美、人和”作为城市建设追求的终极目标,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以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为依托,加快“保施一体化”发展进程,将施甸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康养度假秘汤胜地,具有家国情怀的花园城市、山水融城的原乡城市。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