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深入推进“常消毒”专项行动

2020年10月27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中,云南省陆良县严格落实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工作,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

“这是消毒时间、谁消的毒、哪个房间、哪一层楼,我们都要记录在册。”陆良一家酒店的办公室主任刘秀林一边指着工作台账一边说道。自陆良县开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清洁消毒专项行动以来,行业主管部门要求酒店每隔半小时对大厅门把手、电梯按钮、座椅表面、扶手等部位进行清洁消毒,并要求其消毒措施制度化、工作台账化、卫生检测报告公开化。

学校作为“常消毒”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陆良县要求每所学校配备专用物资、专门设备、固定专门人员、保障专项经费,确保“常消毒”常态化。在陆良县中枢二中物资储备室,堆放着大量的消毒液、消毒水等消毒物品及设备。距离下课还有一段时间,负责校园消毒人员提前进行消毒水配比,趁着学生们午餐的空档,两位师傅对教室、走廊等人员密集场地展开了消毒,这已经成为陆良县校园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我们要求对教室、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一日一消毒,餐厅是饭前餐后消毒,其它重点区域也严格按标准开展消毒工作,确保校园消毒无死角。”陆良县中枢二中后勤部专职工作人员孟于婷说。

自疫情防控以来,陆良县建立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介入市场主体,结合城区日常保洁,机械化、制度化、常态化对城区、广场、街道、办公场所及群体集中居住地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毒防疫作业。

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中,在陆良县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统筹下、在网格化工作机制框架内,县卫健局作为牵头部门,紧紧围绕“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目标,迅速制定《陆良县工作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工作方案》,建立一套工作推进机制、组建一支工作队伍、开展一批业务培训、发放一份宣传告知书、开展一次全面大检查,迅速在全县掀起“常消毒”专项行动,及时向学校、医疗机构、公共交通场所、酒店等7类重点场所传达清洁消毒要求,全面开展辖区内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排查整治工作和卫生质量抽检工作。截至目前,陆良县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965家,重点公共场所685家,第一批抽检251家,“常消毒”小程序全注册并公示;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监督检查工作还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重点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达标通用标准,医疗机构达到相关标准的既定目标。(桑俊燕、邓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