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环境保护、共促世界和谐

澜湄流域生态文明校长论坛在昆举办

2020年10月22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人民网昆明10月22日电(符皓)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于10月20日-22日在昆明举办。为推动共建澜湄流域生态合作机制,搭建区域林业高等教育科研合作平台,10月22日,西南林业大学承办的“澜湄流域生态文明校长论坛”在西南林业大学举办。论坛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云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源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作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有20名代表参与,并有来自6个国家的17名演讲者进行网络连线,超过300名师生在7个不同分会场在线参与此次会议。

通过本次论坛,西南林业大学将搭建平台,积极推介澜湄经济体涉林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资源,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项目;积极拓展与澜湄流域经济体生态文明深度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经验,提升学校在生态方面的科研和办学水平,探索在学科共建、科研合作等领域发挥各自特色;积极开展与澜湄流域经济体林业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建立定期联系和沟通机制,使“澜湄流域生态文明校长论坛”成为西南林业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以念好林字经,打好生态牌,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内涵建设,致力于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获建亚太森林组织昆明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云南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创新平台,构建以自主创新、交叉融合为导向的生态领域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联合攻关体系。

据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本次论坛的10个平行活动之一,“澜湄流域生态文明校长论坛”聚焦区域内林业教育合作、林业科技合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共谋绿色发展新未来,意义重大。云南省教育厅全力支持包括西南林业大学在内的云南高校与流域内林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和利用、林产品贸易、边境森林火灾联防、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管理和科研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也希望各方以此次论坛为平台,深入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