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四个在一线”创建文明城市

2020年10月1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进小区。
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进小区。

“巷道干净整洁,小区里的乱搭乱建物被拆除,环境变美了,我们生活更舒心了。”说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变化,蒙自市文澜街道文路小区住户张永兰如是说。如今,走在蒙自市的各个社区街道,人们发现背街小巷的变化很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开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近期以来,云南省蒙自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以社区为“创文”工作的基本单元,建立创文一线指挥部,把各方力量和资源整合到社区、整合到工作的最前沿,推动“创文”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州市一体、共建共享,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小区)吹哨、党员报到,市民吹哨、全员报到”工作格局。

贯彻执行在一线。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坚决在一线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治理。

解决问题在一线。群众身边无小事,针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创文一线指挥部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拿出“绣花工夫”,奔着老百姓的问题、群众身边的问题去,从源头上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在一线解决问题2.5万余个。

发挥作用在一线。186个州市机关党组织和1.2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服务群众,机关事业干部走出机关、走下基层、深入群众,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艰苦奋斗、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宣传引导。瞄准小区这个城市治理的最小作战单元,共成立111个小区(网格)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名战士,在职党员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在居住小区(网格)认领政策宣传岗、调解维和岗、环卫监督岗,参与居住小区(网格)的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小区、奉献双岗位。截至目前,全市23个社区、111个小区(网格)党支部共开展小区(网格)环境卫生大整治357次。

巩固成果在一线。“三支队伍”齐发力。在整合社区、州市部门志愿服务力量的基础上,巩固“三支队伍”工作力量(交通文明劝导员队伍、社区文明宣传员队伍、城管卫生监督员队伍),调动全市各方面力量充实到创文工作一线。

“三项机制”聚合力。建立完善“一线工作法”“派单接单销号”“全民吹哨、多元响应”工作机制,发挥“一线指挥部”龙头作用,确保社区一班人能够调动社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力量,党组织、党员、机关干部、志愿者行动起来,带动市民行动起来,齐心共创文明城。

“三个平台”保落实。依托“文明市民·荣誉超市”、“蒙自通”APP、创文一线指挥部微信群三个工作平台,确保创文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形成工作闭环。(杨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