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下种重楼 农民增收有“良方”

程浩

2020年09月2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重楼已结果。人民网 程浩 摄
重楼已结果。人民网 程浩 摄

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这几年核桃价格一路走低,咋让种植核桃的老百姓持续增收,当地把林下中药材种植作为特色产业之一,老百姓体会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滋味。

以富恒乡为例,当地引进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专业种植重楼,老百姓到基地务工,赚到了钱,学到了种植技术,一举多得。

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重楼种植基地位于富恒乡富恒村岩前村民小组,10多个育苗大棚里,大拇指头高的重楼苗正在长着,一株挨着一株。不远处的山地里,核桃林下的重楼已长到半人高,石榴籽一样的重楼果子红彤彤的。

公司总经理薛明介绍,再过不到一个月,重楼的果子、根茎就可以采收,“果子可用来育苗,根茎留三分之一继续长,切掉的三分之二走入市场。”

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当年流转富恒村林地2800多亩,进行中药材、坚果、水果等种植。当初为何选择在富恒村发展种植产业呢?“富恒村海拔2500米左右,根据鉴定,这里种出的重楼药用价值是低海拔地区的1.32倍。”薛明说。

发展前景广阔,公司用工量跟着增多,2019年用工规模达1.5万人次,村民们不仅赚到工资,还学到除草、施肥、幼苗移栽等重楼种植技术。以岩前村民小组为例,55户村民均会到公司务工,有季节性的,有长期性的,每天每人收入80元起步。

43岁的李雄长期在公司务工,如今已干了7年多,每月工资3000元,妻子在公司食堂做饭,每月工资2000多元,两口子工资加一块儿,年收入6万多元。李雄还把自家的10亩多林地流转给公司,一次性收入7000元。自家还有两三百株核桃树,每年也有上万元收入。

收入是一方面,李雄更看重重楼种植技术,这几年,他在自家院子里试种了两三千株,经过几年生长期,去年他把重楼果子卖给别人育苗,有了几百元收入。李雄打算技术成熟后回家单干,“那样比务工收入高多了。”他说。

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目前种植重楼250亩,带动村民种植150亩。“公司规划到2030年将重楼种植面积拓展到800亩。”薛明说。

信心挺足,可问题不少。农业产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目前公司前期投入7500万元,可每年收入上千万元,入不敷出,还有很长的路走;基地基础设施不牢固,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弱;专业性人才缺乏,影响日后发展。”薛明分析说。

这三个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在积极想办法。资金问题,富恒村党总支今年与公司签订协议,整合100万元村集体资金入股公司,在接下来的5年,预计村里每年能获得不低于4.5万元的分红,既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司资金问题。基础设施,当地党委政府这两年整合资金硬化五六公里路面,公司跟着“沾光”;人才方面,公司与大理农林职业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共建技术咨询、指导、教学实习、就业实践基地。

一系列措施下,公司发展的环境好了许多。薛明说自己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好,让漾濞中药材产业成为继核桃产业后,另一个富民的主导产业。

后记:

云南亚榕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帮助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更活跃了村民的思想、增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也为其他地方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可借鉴和可复制的发展经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