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与核桃更配

程浩

2020年09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核桃树下种魔芋。人民网 程浩 摄
核桃树下种魔芋。人民网 程浩 摄

前两年有个巧克力品牌的广告语很流行:“下雨天和巧克力更配哦”。这话套在核桃树下种魔芋的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富恒乡长寿村,是不是可以说:“魔芋与核桃更配哦”。

当地人说“可以”。

几年前,因为缺技术,长寿村村民常宏青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之后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他家脱了贫,再后来村里因地制宜在核桃树下发展魔芋种植,他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在种植基地务工有收入,基地里的核桃收益也归他,而且靠学来的种植技术,他试种5亩魔芋,又是一笔收入。

还没完,家里养了30多头猪有收入,儿子开挖机有收入,儿媳打工有收入……算起来,常宏青家的收入不比一般城里人少。

这些收入构成中常宏青最看重的,还是魔芋带来的收入。原因很简单:收入多,能长期发展。

谁把魔芋产业带到村里的呢?常宏青得感谢村委会。

核桃价格这几年一路走低,咋增加村民收入,2018年,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富恒乡长寿村村民自发成立漾濞长寿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林下土地100亩,因地制宜试种魔芋,魔芋成熟后由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合作社不用担心销路。种植过程中公司负责技术服务,合作社负责管理,利润合作社占65%,公司35%。

“这样的模式,一方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一方面能带动村民种植,增加村民收入。”长寿村村委会主任字勤雄说。

2019年3月,合作社开始种植魔芋,其中30亩种植商品芋,70亩用来培育种苗。当年10月份,30亩商品芋丰收,亩产500多公斤,公司按每公斤6.5元收购,产值共10万多元,其中村集体创收6.5万元左右。再过不到一个月,今年的魔芋就将采收,“收入肯定超过去年!”字勤雄说。

合作社魔芋种植的最终目的是带动村民种植。字勤雄说,在魔芋的种植和采收时节,村民们可到基地务工,多的话每天40人左右,按每人每天80元、每年务工30天计算,人均可获得2000多元收入。更重要的是,村民们学到技术,开始在自家地里种魔芋,常宏青去年就种了5亩,毛收入1万多元。

目前,合作社直接带动了70余户农户发展魔芋种植,种植面积达200多亩。“预计明年能带动1000亩左右,可为村民带来300万元左右的收入。”字勤雄说。

目前来看,长寿村发展魔芋种植好处多:村级集体经济得以持续增收,村民们积极参与,共同增收致富,云南天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效益也持续增长,三方形成了一个循环受益链。

常宏青打算明年扩大魔芋种植面积,他的理由是:核桃树下的地原来试种过不少东西,可怎么都种不出来,只能荒着,好不容易找到适合套种的,又不影响核桃树生长,就得把这块地功能最大化。

看得出,魔芋与核桃确实很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