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码 云果飘香

2020年09月03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云果品种。(供图)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云果品种。(供图)

人民网昆明9月3日电 (符皓)苹果、柠檬、猕猴桃、梨、石榴……各色水果“齐聚一堂”,比颜色、赛口感,现场弥漫的浓浓果香让观者垂涎欲滴。

这是9月2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云南省作物学会联合举办的云南农业科技成果(水果专场)发布会上的场景。这些水果还有一个个高大上的名字——“红将军”“维纳斯黄金”“黄冠”“彩云红”“突尼斯”“瑞雪”……

可别小瞧了这些名号,它们可不是“浪得虚名”。每一个展示的水果品种,都是省农科院农业专家们精心培育的成果,隐藏其中的科技含量,不可小觑。

这是一场高原特色水果的大联欢,也是一场农业科技含量十足的水果“阅兵式”。

云果产业,是云南倾力打造的“绿色食品牌”中的8个优势产业之一。做大做强云果产业,是打响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支撑。如何做大?农业科技来帮忙。

据省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农科院紧紧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地方发展实际需求,集全院专家力量,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培育应用,着力创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攻克了云南水果产业发展中的一个个难关,创新出多个核心技术,形成了多种合作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农业科技创新在云南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示范作用,成果喜人。

在此次发布会上,就展示了省农科院在葡萄、芒果、荔枝、香蕉等10个云果品种上的培育成果。

在葡萄产业方面,已保存了9个种的20多份野生葡萄种质资源,并保存有鲜食品种74个,酿酒品种25个,钻木资源45个;目前已成功收获了130多个杂交组合的种子,已播种30多个组合并拥有杂交苗2100株。建立了优良品系的无病毒接穗采集圃。

在芒果产业方面,通过集成绿色高效技术,建立 “科研单位+村委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促使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以采用该合作模式的保山潞江坝白花村为例,该村2019年产业收入达6200万元,人均收入达1.56万元,同比全村收入增长32%、人均收入增长51.9%。

在荔枝产业方面,在全省多个州、市的荔枝主产区进行了早熟、中熟、中晚熟、晚熟“井岗红糯”和特晚熟等荔枝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品种新增应用面积达14500亩。荔枝产业已成为云南滇西边境山区和石漠化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

在柠檬产业方面,以“云柠1号”为良种,“柠檬良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为良法,成功实现第1年开花挂果、第2年亩产500kg、第3年进入盛产期,亩产2吨以上,比传统栽培提前2-3年进入盛产期。以专用配方肥为营养体系、以矿物油为核心,形成了云南柠檬周年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使柠檬农业生产节约成本约450元/亩,平均亩增加产量800kg,平均亩增收800-1500元,柠檬优质果率提高到85%以上,辐射带动全省8万余亩以及境外1万余亩柠檬种植区域。

在苹果产业方面,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束怀瑞院士工作站、云南省昭通苹果繁育工程中心等省级技术研发平台先后落户昭通市隆阳区苏家院镇,构建了省市县乡企业百余人参与的苹果技术研发与服务体系;创建了绿色、生态、标准规范的苹果示范基地24个;引进培育出20余家龙头企业及86家专业合作社。

在草莓产业方面,引进、收集、保存草莓质资源202份,培育出5个草莓优良品种,其中3个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2个获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注册,2 个获韩国植物新品种权,成为云南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品种和在国外获授权的草莓品种。通过杂交,获得32个新品系,其中9个优良品系进入区域试验示范。

在桃产业方面,与云南本土企业合作,已经在文山州文山市建没完成JQ16号早熟桃新品种标准化示范基地1000亩。2019年100亩基地挂果,产量100余吨,商品率达到87.0%以上,销售价格1.6万元/吨,销售额达到100余万元,早熟桃产品供不应求。

在猕猴桃产业方面,2019年审(认)定猕猴桃优良无性系一个,收集野生资源40余份,并完成收集资源的形态学鉴定及种条、砧木暂时保存等工作,鉴定中华猕猴桃、中越猕猴桃、黄毛猕猴桃、奶果猕猴桃等野生猕猴桃10余种。

在香蕉产业方面,选育的性状优良的“云蕉1号”和“滇蕉1号”通过了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审核,各示范种植面积约500多亩。引进“中蕉9号”等抗病品种10个,直接示范推广约1万多亩,带动面积约10万亩,建立香蕉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15个以上。

在小浆果产业方面,先后从国内外引进70余个蓝莓品种,开展了60余个蓝莓杂交组合,培育出30000多株杂交实生苗。建立了蓝莓组培一步成苗法,使新苗的生根时间由150天提前到30天,大幅度提高了繁殖速度和质量。

有了科技加码,云果品种种类不断增多、产量不断提高、口感不断优化、市场价格不断提升,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云果也成为云南农村群众的致富果。

据介绍,2019年,云南省水果产量高达873.5万吨,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7.4%;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水果种植面积将达到850万亩,产量达到900万吨,水果产业综合产值将达600亿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