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发展

“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创新模式

2020年08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创新模式【3】

人民网红河8月29日电 (符皓)近日,本网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集中采访活动中获悉,跨境电商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四大重点产业之一,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和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自身要求。同时,红河片区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自贸试验区贸易灵活自由度高、口岸通道便利等优势,为红河片区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了解,红河片区跨境电商贸易主要依托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产业园于2019年10月15日试运行。为优化跨境贸易方式,红河片区创新了“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模式。通过建设边民互市一二级市场线上平台,在一级市场领域推行“电子交易+区块链存证溯源+跨境结算业务”改革试点,在二级市场采用“互联网+电商服务平台”模式,进入到国内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进行电子交易。以“跨境电商+边民互市”拼车出口代替以往“自行车推货”的贸易方式,极大地降低了人力成本、时间成本,货车拼装仅收取分拣费、运费和装卸费,成本下降29%。

据统计,正常情况下产业园出口到越南的货物每天约5万件,2020年1月1日正式开园至7月底,入驻企业145户,销售额5.27亿元。“跨境电商+边民互市”转型升级这一举措推动云南对越南出口大幅增长,1-7月出口13.2亿美元,同比增长35.4%。

下一步,红河片区将加快谋划跨境电商二期建设,其中核心功能区火车北站128亩土地用于规划“多场合一”跨境电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满足直邮跨境电商9610,快件监管中心和邮政互换局及办公、仓储、停车等需求,预留保税跨境电商1210,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模式空间,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实现互市贸易与跨境电商互促互动,形成具有跨境特色、比较优势的产业链,真正繁荣当地经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