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穷山坳 如今的美丽乡村

曾智慧

2020年08月20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上南温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人民网 曾智慧 摄)
上南温村民们的幸福生活(人民网 曾智慧 摄)

一条平坦的水泥硬化路,一直通到了云南省宁洱县上南温村民小组。

车子刚进村,就听到了阵阵悦耳的音乐声,循声找去,55岁的白家琴正和十多名同样身着哈尼族服饰的村民在宽敞的普玛图广场上跳着欢快的民族舞,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也有时间像城里人一样跳跳广场舞,丰富一下精神生活了。”白家琴笑着说道。

幸福生活咋来的?得从村里通了水泥路说起。

一条路带来的乡村蜕变

“以前村里一下雨满地都是泥巴,外出赶街都要带着两双鞋,不然满脚泥巴是会被人笑话的。”回忆起十多年前的上南温,白家琴不由地感叹道:“要致富,真是得先修路。”

2007年,白家琴当选为上南温村民小组长。因为深知村民出门难,白家琴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当时的村干部一起发动村民修路。

没有水泥、碎石和资金怎么办?找人要!白家琴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筹款项。工作是辛苦了点,但一想到往后大家出门就方便了,心里也就舒坦了点。

最后在县里的支持下,一年后,上南温终于通了第一条硬化路。路通了,村民们的出行也方便了,来村里游玩参观的人也多了起来,大家的生活也开始发生变化。

民俗文化 助力乡村旅游

“村里的少数民族文化这么丰富,为什么不借此发展乡村旅游?”有了想法,就得去尝试。借助于“民族团结示范村”的建设,村组织积极对接相关机构开展“乡村夏(冬)令营”研学旅行活动,通过“旅游+扶贫”的模式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利用当地丰富的哈尼族文化、传统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组织学生们参观民族团结园、体验上南温民俗文化、茶山采茶等一系列活动,把乡村旅游与研学活动相结合。同时,借助于媒体的传播与网络直播的兴起,村里还将哈尼族的传统节日“红蛋节”打造成了民族节日品牌,创造近200余万元的经济收益。

在白家琴2层楼小洋房里,她也专门腾出了9个客房,用于接待从北京过来研学参观的中小学生,每间客房包吃住每天收100元,一天就能收入900元,走的时候还能带走不少农产品。

随着村里的名气越来越大,白家琴所在的温泉村累计共接待研学人员2万余人次,累计创收100余万元。

“这个鸡蛋为什么是红色的?是用什么染成的?为什么上面还会有字和图案?”面对同样的问题,白家琴自己也记不清楚回答过多少次。

“以前向往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一点儿都不向往了”

生活好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近年来,随着村里全面实施“两小一大”工程(建设农村“小广场”、组建农村“小文艺队”、安装村组“大喇叭”),以及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跟进,村里人的活动增多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也变多了、集体意识也增强了,村里酗酒赌博的人少了、邻里纠纷少了,生活越来越幸福!

“以前向往城里人的生活,现在一点儿都不向往了。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反倒是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来。”白家琴自豪地说。

如今,在上南温村,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游客开着车就能到达各村各寨,他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里的新农村变化,也记录下了村民们的生活逐步走向小康的过程。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