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万棵甜棕树 创得致富产业来

刘怡

2020年08月20日14: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宁洱祯良棕榈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各类甜棕手工制品。(人民网 刘怡 摄)
宁洱祯良棕榈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各类甜棕手工制品。(人民网 刘怡 摄)

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梅子镇民乐村文令组红毛树丫口的道路一旁,一间堆满了棕榈的厂房格外显眼。一看见来客,头戴棕帽、身穿蓑衣的董祯良便热情地介绍起了合作社出产的棕榈制品。

在深入四川、贵州等地考察棕榈加工工艺后,2017年6月,董祯良与几个合伙人一起投资了200余万元,成立了宁洱祯良棕榈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梅子镇民乐村建起了这间800平方米的棕榈加工厂房。

投产运营后,合作社将收购的棕榈原料进行初加工,90%货供给国内知名床垫品牌,剩下的10%则用于生产棕榈手工制品售卖。近年来,合作社每年收购的棕榈原料可达500吨,面对合作社如此大的棕榈原料需求,董祯良并不担心原料的供给,因为合作社所在的梅子镇正是万亩甜棕种植基地。

种下万棵甜棕树

位于海拔800米至2851米的山地及山谷,年平均气温18.1℃,降水充沛,日照时间长,梅子镇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当地种植甜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梅子镇一直有种植棕榈的传统,在物质较为匮乏的年代,当地人就地取材,用棕片制作一些生活用品,棕蓑衣、棕线、棕扫帚是当地很多人家里的必备。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梅子镇原有的甜棕种植基础上,大力推广甜棕种植。“我们鼓励以村小组为单位,拿出村集体用地带动农户规模化种植甜棕。”梅子镇党委书记马艳东介绍,镇政府在推广甜棕种植时,对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村小组进行奖励,种植一棵甜棕奖励一元。目前,全镇共种植甜棕200万棵,投产约9万棵。

俗话说,“千棵棕万棵桐,子孙都不穷”。据农户种植经验,一棵管理较好的甜棕,4年左右可开始采剥,成熟后每棵甜棕每年可收获棕苞7到8个,每个棕苞价格在7到10元;同时每棵甜棕每年能收获2公斤棕片、棕板,每公斤价格在2.5元至5元之间;直到寿命结束,每棵棕树还能采收一个棕头,每个棕头价格在80至100元左右;甜棕寿命较长,生长期可达15年以上,丰产期约10年,整棵甜棕产值可达500元以上,每亩按150棵计算,可收获7.5万元。

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基地 甜棕变成摇钱树

合作社成立之初曾遭遇资金短缺、发展困难的问题,梅子镇人民政府积极争取了上级扶贫资金50万元,以量化村集体经济的形式,入股了宁洱祯良棕榈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合作社还与全镇5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合约,棕片以不低于每公斤5元、棕板以不低于每公斤2.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基地”的甜棕产业发展之路。

传统甜棕以出售棕苞和棕头食用为主,利用率低,自宁洱祯良棕榈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梅子镇开始逐步探索甜棕的开发利用。董祯良介绍,除美味可口的棕苞和棕头外,甜棕的棕片和棕板进行初加工后,可制成棕帽、棕鞋垫、棕扫帚等产品,从棕片抽出的棕丝则可以制作天然环保的棕线、棕床垫,砍伐后的棕树桩还能制成花盆工艺品,最后加工过程中剩余的棕榈残料还是栽花种菜培育腐殖土的好基料。从种植到最后砍伐,一棵甜棕树真正实现了物尽其用,极大提高了甜棕的资源利用率,提升了附加值。

目前,合作社共有30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户有8名,同时合作社还在宁洱、勐腊、思茅开设了三家棕床垫售卖门店。董祯良表示,随着甜棕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合作社将借助知名床垫品牌的销售渠道及品牌效应,在原料初加工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工艺,同时申请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真正提高甜棕加工的利润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