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搬离陡峭旧村寨,迈向致富新生活

2020年08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梅子镇枧河村箐头搬迁安置点的人畜分离养殖小区。(人民网 刘怡 摄)
梅子镇枧河村箐头搬迁安置点的人畜分离养殖小区。(人民网 刘怡 摄)

人民网宁洱8月19日电  (刘怡、实习生吴凌灵)踏入云南省宁洱县梅子镇枧河村箐头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青砖灰瓦、白墙剖屋面的哈尼族风格民居、宽阔平直的道路、水波荡漾的池塘。

今年四月,陈汉永一家四口从半山上吆喝着自己喂养的猪,从山坡上的老房子搬进了搬迁安置点的新家。曾经他们住在梅子镇北部的枧河村箐头村民小组,一个45度倾斜的陡峭山坡上,属于省级地质滑坡灾害监测点。2008年以来,枧河村箐头村民小组连年出现地面裂缝、房屋倾斜、墙体拉裂等现象,每年汛期雨水集中时,村内房屋随时都有下滑的可能。

2019年,宁洱县人民政府整合资金1408.7478万元,在充分尊重地质灾害滑坡点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将枧河村箐头村民小组实行了地质灾害易地搬迁。与陈汉永一家一同搬入新居的还有箐头村民小组及周边地质灾害点居民63户2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户14人。

水管、网络电缆统一入地、雨水和生产生活排水分流处理、道路硬化、河流治理,篮球场、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除完善的基础设施外,陈汉永家搬入的枧河村箐头搬迁安置点还打造了河滨绿化带及景观小道,营造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愁新村。

陈汉永妻子的手曾不慎摔断,陈汉永自己也进行了两次脑部手术,巨大的治病支出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2019年11月10日陈汉永家被列为了建档立卡户。今年,大女儿专升本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二女儿刚刚初中毕业,孩子们的教育成为陈汉永夫妻俩当前最重视的问题。“现在周围环境变好了,最大的一点是交通便利,孩子上学也都更方便了。”提起搬家后的生活状况改善,陈汉永的满足溢于言表。

搬到新家后,陈汉永扩大了养殖规模。在搬迁点建立的人畜分离养殖小区里,需要养殖家畜的55户搬迁户每家都有30平方米的养殖用地,一部分可用于养殖,一部分用于堆放粮食、饲料。“搬下来后,因为养殖小区比较宽,今年我家养了11头猪。”陈汉永说。

在发展养殖的同时,陈汉永还可以通过新建的机耕砂石路回到原来住的地方打理自家田地。新建的砂石路将搬迁点到原住地之间的路拉直,原本6公里的距离大大缩短到了2公里。

对于未来是否能够走上致富之路,陈汉永没有太大的忧虑。“每年会有五个公益性岗位提供给我们这些建档立卡户选择,每个岗位每月五百元工资。”此外,他听说之后在安置点附近还会建设一个以肉食、果蔬分拣加工,商超、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小型集散农贸市场。据了解,该农贸市场总占地面积4亩,依靠文团二级公路带来的车流人流量,预计可解决周边困难群众40人的就业问题,冷库、商超、餐饮预计年交易额在600万元以上。

在陈汉永家附近,26亩的香菇钢架大棚也正在紧张地建设中。梅子镇党委书记马艳东介绍,香菇种植项目投入了上海资金204.36万元,预计在年底投入运营并产生收益。项目成熟后将鼓励贫困户对项目投资的设施进行承包经营或自主生产发展。同时计划聘用本村贫困劳动力,预计未来每亩香菇产值6万,整个香菇项目产值将达到156万元。

“之后还计划种烤烟,再养两头牛,等搬迁点的农业基础设施用地批下来之后,家里还能再有一个牛圈。”“也希望两个女儿能学到真正的知识,走出大山。”陈汉永对未来满怀期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