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桑养蚕铺出绿色生态产业致富路

2020年08月1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明珠在恩永村村委会蚕茧收购点卖出今年自家产的第三批蚕茧。(人民网 符皓 摄)
自明珠在恩永村村委会蚕茧收购点卖出今年自家产的第三批蚕茧。(人民网 符皓 摄)

人民网宁洱8月18日电 (刘怡)走进云南省宁洱县德安乡恩永村旧寨,眼前犹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远处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层层梯田间坐落着白墙黛瓦的房屋,房前屋后种植着大片桑树,一条溪水从山间流淌而下,穿村而过。沿着干净整洁的小路,绕过一大块山石,穿过一片三角梅花架,自明珠家漂亮的二层小楼赫然出现在眼前。

刚从村委会卖完蚕茧的自明珠坐在门前计算着今天的收入:106公斤,每公斤34.5元,一共3657元,这已经是自明珠今年第三次售卖自家养出的蚕茧。种植了15亩桑田,每年可产出五批蚕茧,这几年自明珠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茅草土墙房变成了漂亮的二层砖房小楼,门前的庭院也由泥土地硬化成水泥路面。

恩永村历来就有植桑养蚕的传统。近年来,德安乡因势利导,依托恩永村原有的植桑养蚕基础,鼓励农户扩大植桑养蚕规模。2016年,恩永村在原有的种桑养蚕协会基础上成立了种桑养蚕党支部,通过“支部(协会)—党员大户—党员—农户”模式,引导党员技术先学、产业先试、风险先担、市场先拓,带动村内群众实现蚕桑产业发展。在种桑养蚕党支部的带动下,2017年,恩永村旧寨组种植蚕桑310亩,投产230亩,产值达60余万元。

恩永村种桑养蚕党支部书记、以旧寨村民小组长李发斌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恩永村种桑养蚕协会负责人,在他看来,恩永村蚕桑产业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实现自制蚕种,“自制蚕种不仅可以减少购买蚕种的成本支出,同时恩永村的优质蚕种还可以实现蚕茧增收。”2014年,恩永村进行了蚕种改良,17克每张蚕种可养至50多斤蚕茧,相比一般蚕种,可增产10斤左右。目前,恩永村已成为普洱市蚕桑制种厂的蚕种制种基地。

为防止从外界带入病原造成蚕病的发生,恩永村村民们在养蚕过程中形成了严格的消毒卫生习惯。村民家中的蚕室门前都放置着水缸、消毒液和消毒脚垫,每次进入蚕室前都需用消毒液洗手,脚踩脚垫消毒。这样的卫生习惯也被村民带入了日常生活,村内道路干净,环境优美,村民家中户户整洁。而恩永村内遍地桑田也让人无论站在村内何处,眼前都是一片绿意盎然。

面对当前旧寨的蚕桑产业发展,李发斌十分感慨,“从种桑养蚕开始,我们不断学习尝试、总结经验、创新发展,一直坚持到现在,逐渐形成了规模。种桑养蚕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我们村内的桑树也不喷农药,有效保护了这里的生态环境。”

2019年,恩永村旧寨组蚕桑种植面积达350亩,实现产值140万元,户均可支配收入达3.88万元,每亩纯收入比烤烟高近500元。未来两年内,恩永村蚕桑产业规模将达到1700亩,预计年产值680万元,让蚕桑产业真正成为恩永村“一村一品”特色经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