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媒体宁洱行——

跳起非遗芦笙舞,吹响文化富足调

2020年08月13日15: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昌德带领兰庆村芦笙协会成员跳起芦笙舞。(人民网 符浩 摄)
李昌德带领兰庆村芦笙协会成员跳起芦笙舞。(人民网 符浩 摄)

人民网宁洱8月13日电 (刘怡)活泼轻快的曲调、整齐热烈的舞步,8月12日,云南省宁洱县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德安乡兰庆村委会的小广场上,一群身着多彩少数民族服饰的男女吹奏起葫芦笙,围成一圈边奏边跳。58岁的李昌德正带领兰庆村村民进行定期的芦笙舞排练,作为兰庆村护林员的他还有另外两个特别的身份:德安乡代表性芦笙文化传承人、兰庆村芦笙协会会长。

在哈尼族、彝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杂居的兰庆村,葫芦笙因其曲调轻快活泼,舞步简单易学,成为当地节庆、嫁娶必不可少的民俗传统。

但在这个贫困户占三分之一的贫困村里,芦笙文化也曾一度衰落——村内只剩一些老年人能吹奏葫芦笙,仅有两人懂得葫芦笙制作技艺。

2016年,兰庆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村民的精神文化又该如何丰富?

在德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庆村成立了宁洱县首家村级芦笙协会。12岁开始学习芦笙吹奏,“芦笙调子一响脚就痒”的李昌德被选为了协会会长。自此,兰庆村芦笙协会的成员们的身影出现在村、县、市的文化活动中,并多次获得省、县两级文化艺术奖项。兰庆村的各类节庆、迎亲嫁娶等重要日子也再次响起了芦笙欢快活泼的曲调。

如今,兰庆村每个村民小组都有几人能吹奏葫芦笙,芦笙协会成员也由最初成立时的30人扩大至100多人。与此同时,兰庆村文化活动阵地不断完善,村内努力把优秀的党员文艺骨干培养成文化传承人,建设一支优秀的芦笙传承队伍。同时发展农村文化示范户,把文化阵地建到农户,使村民积极参与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五六个人加入我们芦笙协会,基本上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李昌德介绍,现在有九个人跟随他学习葫芦笙制作技艺。

2015年德安乡葫芦笙舞蹈成功申报普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着手申报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昌德介绍,未来芦笙协会计划每周去村里的学校上一堂芦笙文化课,把芦笙文化带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就感受芦笙文化,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