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思茅: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2020年07月21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湄公河集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供图)
湄公河集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供图)

人民网普洱7月21日电 (刘怡)为庆祝建党99周年,7月1日,湄公河集团党委副书记谢榕与该集团党委其他52名党员一起在“湄公河学堂”举行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自2019年6月起,类似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每个季度都会定期在湄公河集团的这个“红色学堂”——“湄公河学堂”里举行。

湄公河集团党委除设立“红色学堂”,完成支部活动常态化建设外,还逐步通过健全基本组织、健全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完成了非公企业“五个基本标准化”党建规范化建设。而湄公河集团规范化党建的推进只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非公领域党建“红色引领”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思茅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主动适应非公企业发展新形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区实施“红色引领”工程,实现了非公企业追赶跨越的“绿色发展”。

推进规范化党建,着力抓好组织建设是根本。思茅区严格按照《思茅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流程图》,每年将达标创建党支部纳入下派党建指导员和工委委员挂钩联系范围,加强调研指导力度。2018年以来,66个党支部相继达标验收。同时思茅区还建立以企业为主,市、区财政补助,党费支持为辅的“两新”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及党费全额返还制,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此外,思茅区大力推进队伍建设,依托湄公河集团党委创新设立非公企业红色学堂、湄公河学堂和绿色论坛,按月和季度定期开展各类党务、业务培训,将企业经营、企业文化融入党建知识中,强化对党员职工的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提升党员职工综合素质。

思茅区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三优先”模式:招聘员工党员优先、聘用中层管理人员党员优先、企业发展攻坚克难党员优先。通过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党员人才培养、党员示范担当“三大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云南湄公河集团下属子公司茶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清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年时间从一名办公室副主任发展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包保责任管理,有效地带动了普通职工的工作热情。

思茅区还坚持引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云南湄公河集团多年来由党员带头参与云南省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与社会公益慈善捐赠。集团共建立3个野生动物救助项目,累计救助63种3000多只野生动物,同时捐赠了2000余万用于老兵及烈属帮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