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便民食堂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0年07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环卫工来便民食堂吃饭。供图
环卫工来便民食堂吃饭。供图

人民网普洱7月15日电 (程浩)每周五,高二学生、患自闭症的罗晨雨和78岁的奶奶都会收到一份礼物——社区志愿者免费送来的“爱心餐”。这对相依为命多年的祖孙俩来说,是个好事。

自今年6月3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倒生根社区便民食堂挂牌成立,这样的“爱心餐”每周能免费送出30多份,这让辖区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很受感动。

说起成立便民食堂的初衷,倒生根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敏说,便民食堂附近多个学校,还有劳务市场,属于人群聚集地,为让群众能就近吃上有营养的饭菜,社区决定成立便民食堂。“从筹备、建设到建成营业仅花了2个月时间。”刘敏说。

成立的便民食堂总面积130平方米,有工作人员5人,共提供三类套餐。刘敏介绍:“A类套餐10块钱,包含一荤两素外加一个荷包蛋或蛋羹;B类套餐两荤两素,价格15块;C类套餐由顾客自由选择。”

7月14日中午,来便民食堂吃饭的顾客不少,随机一问,大伙普遍认为,这里菜品丰富、色味俱全、价格实惠。为确保菜品新鲜,社区专门安排2人监督食堂的进货渠道、加工过程。

便民食堂还有个功能:每周五免费为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提供爱心送餐服务。罗晨雨家就是其中之一。

送餐服务由社区1000多名志愿者来做。为调动志愿者积极性,食堂设置文明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点,每送餐一次,可获得一到两个积分,每个积分一块钱,凑够10个积分,便可到便民食堂兑换一次10块钱的套餐。

罗晨雨的奶奶感谢社区和志愿者的帮助,自儿媳妇患病去世、儿子外出打工失联后,她和孙子在一套廉租房里度日。政府为祖孙俩办了低保,罗晨雨上学有好心人资助,如今又吃上“爱心餐”。从未出过远门的老人不清楚要具体感谢哪个部门、哪个人,她逢人只会说:“感谢政府。”

在刘敏看来,倒生根社区便民食堂将社区党建工作与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既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又使党群关系更贴近群众,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

“我们会把便民食堂继续办下去,将特别的爱持续传递下去。”食堂负责人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