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治理脉搏 昆明官渡双桥村实现华丽蝶变

2020年07月09日17: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双桥村,昆明市官渡区一个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正在向文明有序、和谐美丽的宜居村转变。转变的背后,是关上街道和双桥社区对城中村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

关上街道和双桥社区以官渡区“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工作为抓手,积极动员居民群众、辖区商户、公共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确诊了双桥村的“病灶”“病根”,把准了治理的脉搏。经过综合整治,治安改善了,道路通畅了,村容整洁了,双桥村正在实现华丽蝶变。

“雪亮工程”,打造综合治理之“核”

在双桥村148号,居民田先生正在展示“安家昆明”小程序和电子门牌如何使用。只需拿出微信扫一扫房子上贴着的专属二维码,即可显示出房屋的具体位置、管辖派出所、社区民警等信息;在“公安便民”板块,可直接进入“安家昆明”小程序,房东通过小程序登记自己需要出租的房屋,租户登记个人信息,房东通过小程序即可掌握房屋出租情况。对于这一创新举措,田先生赞不绝口:“以前租房子太麻烦了,每个租户都要书面登记,现在有了电子门牌,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租户信息,如果哪一户发生了漏水等情况,我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他。”

据了解,双桥村是昆明市首个采用“电子门牌”编排的城中村。今年5月,双桥村全面推开“安家昆明”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完成二维码电子门牌信息收集编排工作。截至目前,711个电子门牌落户双桥村内出租房屋,切实提高了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管理成效,做到房屋内部管理不留死角。

电子门牌编排是双桥村“雪亮工程”的举措之一。双桥村是一个出租房屋体量大、流动人口密集、环境卫生脏乱差、占道经营严重、社会治安情况复杂等问题突出并存的城中村,这些现象就像难以治愈的“城市溃疡”,反复发作,不能有效根治。为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双桥村“雪亮工程”应运而生。

“雪亮工程”实施后,双桥村大街小巷共安装了125个监控摄像头,其中10个有人脸识别功能,搭建一个中心云平台(监控室),以“天眼”代替人眼智慧管理城中村,全覆盖监控大街小巷、出租房屋、宾馆酒店及小旅社等人员活动情况,村内盗窃案件、治安警情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更新理念,共创文明整洁人居环境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城中村的治理,同样需要一定的规则和约束。

双桥村原用的村规民约制定于2000年以前,部分约定和规则已经不适用于新时代、新时期的发展需求。为完善双桥村内村民自治制度,规范村内各项事务,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今年2月,社区及小组开始修订双桥村新村规民约。经过多轮研讨,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删除了不适用条款,增加了村民自治的一些新要求、新规定。4月初,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群众代表大会表决,最终修订完成了双桥村新村规民约。现双桥村新村规民约已安装在公示栏向村民公示,并按照每户一册的标准,发放给村内的800余户居民。

为了给居民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双桥社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对双桥村实施小区式管理。据双桥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章祥介绍,社区借助“雪亮工程”,在村内主次路口设置电子围栏(栅),全面收集出入村内社会车辆的相关信息,将村内公共区域授权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合理划定停车泊位,规范机动车辆停放,打通消防通道;同时,整合村内闲置的集体资产,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对村内的电动自行车进行集中停放、充电管理,消除了安全隐患。据了解,目前村内已建成3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每个停放点可停放约400辆电动自行车,有4个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满足村内所有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需求。

此外,双桥社区在村内配置了3个微型消防站,免费为每户出租房配备安装2个烟感探头和4个灭火器,让群众住得安心。

规范街区,提升双桥夜市品质

说起双桥村最大的特色,不得不提双桥夜市。每当华灯初上,热闹的双桥夜生活便开始了。这里是昆明最热闹的地方,是官渡区夜市经济的一张名片。

走进双桥夜市,400余个摊位整齐地设置在道路两旁,中间空出4米的消防通道,每个摊位旁均摆放着垃圾桶和灭火器,管辖派出所不定期地会对摊位进行清查,以确保夜市安全。

时间追溯到一年前,当时的双桥夜市虽然火爆,却长期伴随着环境卫生脏乱差、治安警情高发等现象,一度成为昆明乱点乱象的代名词。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福德派出所副所长杨建辉说:“以前的双桥夜市,1000多个摊位随意摆放,加上人员高度密集,导致道路拥堵,占据了消防通道,一旦发生危险,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彻底改变这种“乱象”,真正提升夜市街区的品质,2019年4月,双桥社区对夜市街区摊位设置进行调整,原有的1039个夜市摊位缩减为550个,并清退出4米宽的消防通道。今年,社区合理利用疫情期间夜市停摆的时间差,开展夜市街区的优化提升工作。首先对经营业态进行调整,把街区划分为服装、日常用品、餐饮、水果、休闲美甲等区域,规范摊位设置,最终保留400余个摊位;同时动员指导市场管理方与商户沟通,配备消防设施,安装干湿分类的垃圾桶,统一制作商户经营使用的便民购物推车,推车注入官渡元素,已成为街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在的双桥夜市,摊位规范有序,街道整洁干净,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繁华,源源不断地为双桥社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甘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