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消防助力怒江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7月08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快来快来,请坐。”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一行三人刚踏进村支书和利宝家干净整洁的小院就听见他热情的招呼声。

和利宝今年46岁,壮实的身体,黝黑的皮肤,他在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通甸村委会工作已经12年了。

据悉,受历史原因和生活习俗影响,通甸村几户、十几户村民共住一个大院的现象十分普遍,屋内私拉乱接电线情况严重,电器线路陈旧老化,房屋多为连成一片,无防火分隔,村民住宅和柴草垛等堆场是发生火灾的主要场所。过去的农村住宅砖瓦结构较少,茅草房居多,遇火即燃,即燃即塌,且房屋建设随意性大,前一柴房,后一牛棚,连成片,为火势的迅速蔓延提供了畅通的渠道,极易诱发火灾。火灾发生后,火借风势往往形成“飞火”,造成多个起火点。风力较大时,火星甚至会从起火点处飘出百米之外重新形成起火点,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非常快,而且易殃及邻里,让人来不及扑救。

想到过去的居住条件和存在的消防隐患,和利宝不由得眉头紧皱。“现在党的政策好,尤其是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利宝话锋一转,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通甸村现有1台手抬机动泵、5套灭火救援防护服、1支水枪、5盘水带,配有一辆摩托三轮车作为应急车辆,在半山腰处新建有一个12立方的消防水池。有一支由村委会负责人、12个村民小组组长、生态护林员和党员代表组成的联防联治农村志愿消防队伍共65人,各自有自己的工作职责,主要负责村里的巡查检查,宣传培训和紧急事件的处理。最主要的是经过政府重新规划和异地搬迁,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茅草屋变成了二层砖混民房,防火等级得到了提升,村里的交通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万一发生火灾极有可能引发致贫、返贫。”和利宝担心地说。

工作中,服务队队员分别在一分队(泸水)、二分队(福贡)、三分队(贡山)以及四分队(兰坪)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一分队(泸水),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播放露天电影,广泛宣传消防常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截至6月30日,服务队共检查安置点26个,入户检查3926户,发现隐患1318处, 整改隐患644处,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733人次,培养消防“明白人”202人,制定应急预案24份,制定管理制度33份,检查村民小组23个,组织乡政府专职队培训5次,组织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培训5次,农村志愿消防队23次,组织农村志愿消防队实战演练23次,组建消防背包宣传队2个,建设消防宣传栏15个,建设消防宣传阵地30个,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

下一步,服务队将持续做好“四个一活动”,并加大工作力度,超前谋划,认真贯彻落实《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计划任务分解》,抓好装备进村、培训进队、宣传进户等工作措施的落实。抓好乡镇“一委一办三员”、乡政府专职消防队、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和脱贫攻坚驻点工作队、农村志愿消防队的消防业务能力建设,集中开展一期业务培训。依托驻村脱贫工作人员组建“消防背包宣传队”,逐村逐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消防宣传教育;按照“一乡(镇)一队”的原则招募“双语志愿消防宣传队”,到少数民族村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在安置点补建消防宣传栏、在村小组补建消防宣传阵地,全力帮助怒江州做好脱贫攻坚消防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农村因火灾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谭纪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