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电信发挥行业优势 实施通信信息化扶贫

2020年07月08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电信与燕门乡结对帮扶25周年座谈(供图)

人民网迪庆7月8日电 (木胜玉)据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简称云南电信)消息,为持续助力云南藏区发展,云南电信25年来坚持不懈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不忘履行行业责任,依托网络和技术优势,树立“信息扶贫”理念,加快乡村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时代,网络覆盖是各种信息化应用的基础,要想富不仅要先修路,还要建设通达村寨的光网和移动网。近年来,云南电信在网络建设、扶贫易地安置点、重点扶贫攻坚网络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投资,其中2017年1.9亿元,2018年2.2亿元,2019年1.8亿元,累计投资5.9亿元。

迪庆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位于滇川藏三省交界处,是全省海拔最高、氧气最稀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较重的地方,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今年59岁的吾金追玛,是迪庆州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村民,2015年开始在手机上售卖手工织品,一套手工毛毯可以卖1500元,现在家里开了民宿客栈,说到村里的网络建设,她并不清楚4G技术和5G技术究竟有何差别,在村里体验到5G手机和5G网络之后,她笑着说“手机更好用了”。

迪庆州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施春德介绍,一方面,网络扶贫让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云南电信从扶持程控电话到3G网络覆盖,再到全州所有行政通网络宽带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上,给予捐赠了终端设备,给予免费上网,让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另一方面,云南电信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扶贫,给迪庆州扶贫信息系统给予减免政策,特别是在燕门启动了“为民服务站”、“互联网+智能广播系统”、“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等;同时,全面加大帮扶项目的落实。

村里有5G了,吾金追玛体验后笑着说:“手机更好用了。”(供图)

2019年,云南电信在迪庆州、怒江州之间开放了200G以上传输通道,增加了长途出口路由,实现这两个州市至昆明的三路由环路,并为沿线31个自然村、1230住户提供了宽带、4G网络覆盖。网络水平的整体提升,不但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还拓宽了人们了解世界、学习消费、增收致富的视野。网购、线上培训、直播卖货……越来越多的村民变身网民,在便捷生活的同时,摸索着提升自我、经营创收的路子。

此外,依托自身承建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云南电信投入软件开发费用约25万元,为迪庆州扶贫办开发扶贫九大工程手机App“迪庆平台”,用于对扶贫项目进行实施采集和监督。

“所有的扶贫项目在手机App上一目了然,无论是项目情况、实施情况还是完成情况都可以实时查询,保证了项目进度和资金安全。如果没有这个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只靠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根本不敢想象这些子项目该怎么管理,App的上线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监管力度。”施春德介绍说。

自1996年以来,云南电信省公司本部定点挂钩德钦县燕门乡扶贫工作,具体挂包该乡的拖拉村、茨中村、谷扎村。坚持定点挂钩扶贫、网络能力扶贫、通信业务扶贫、信息化扶贫、消费扶贫等扶贫方式相结合的“大扶贫、大统筹”格局,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全面落实,较好地破解了贫困地区信息服务的难题,全面完成各项扶贫攻坚任务。

2018年,德钦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云南电信挂帮的德钦县燕门乡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从2814户12332人减少到目前的59户210人,贫困发生率从20%下降到0.42%。

2019年,迪庆藏区实现整州脱贫,雪域高原发生了沧桑巨变,山河阻隔的村村寨寨连起了条条通向小康的致富路,边远闭塞的穷山村变成了欣欣向荣的新农村,守旧落后的贫困户过上了文明进步的新生活,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了造福子孙的金山银山。

云南电信6名扶贫干部被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表彰,云南电信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扶贫先进集体。在云南省脱贫攻坚奖评选中,云南电信扶贫办荣获“云南省级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并荣获中国电信集团2018年度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云南电信燕门乡驻村扶贫队员范建云被评为云南省级优秀驻村队员,并荣获中国电信脱贫攻坚“贡献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