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开启云南剑川传统工艺发展"四扇门"

脱贫攻坚好故事系列报道之十二

2020年07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剑川木雕 供图
剑川木雕 供图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县城的中央美术学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剑川县文化馆副馆长、青年画家张绍华正在创作一幅新的油画作品《变迁》——一堵破旧的矮墙上布满枯黄的藤蔓,旁边是漂亮宜居的新楼房,新旧对比的碰撞赋予了油画作品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这幅《变迁》呈现的正如中央美术学院对剑川的帮扶,在经历了旧观念和新思想的冲击之后,剑川传统工艺发展如崛起的高楼一般,给剑川带来了新气象。

打开“思路之门,传统工艺品千娇百媚

2013年4月,中央美术学院开始对口帮扶剑川县,学院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剑川县研究挂钩帮扶工作,先后派出4名干部挂职任该县副县长,一任接着一任开展工作。2016年4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强勇到剑川县挂职任副县长。他认为,通过剑川延续至今的文化底蕴结合中央美术学院的设计资源,将“现代剑川”连接到“未来剑川”才能使帮扶工作实现共赢。为此,强勇两次延长挂职时间,倾尽全力开展文化帮扶。2019年,强勇被评为云南省扶贫先进工作者。

在挂钩帮扶中,中央美术学院准确找到剑川传统工艺传承保护和发展中的短板,以“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一项一项突破。启动了“解读与创意剑川”设计系列综合课题调查研究活动,以艺术院校智力资源提升剑川传统工艺创意设计水平和旅游商品档次;举办了“手工剑川·走进生活”剑川旅游工艺品创意大赛,邀请专家授课培训、现场指导,成功推出首款土陶烧烤盘和首套黑陶“甲马”等创意设计作品,部分作品投入旅游市场后深受游客喜爱。

打开“眼界之门,传统工艺人才破“土”而出

6月30日,“讲好扶贫故事 传递党建声音”绘画作品展在剑川县赵藩陈列室开展后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底到2018年初,我到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认识,明晰了创作方向。这次画展是剑川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画展,剑川的绘画艺术有了质的飞跃,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帮扶剑川之后最大的转变。”白族画家张绍华说。

就在不久前,“象通所运”——张绍华作品展在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展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美术学院为像张绍华一样的文化人才和手工匠人开通了到高校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的绿色通道,形成了比学习、比技艺、比研究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行业水平。

在挂钩帮扶中,中央美术学院以为剑川培养一批人才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培训学习机制,先后选送了9批次近100名剑川书画人才、非遗传承人和中小学美术老师到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学习,安排专业老师为这些骨干人才和行业带头人进行授课指导。同时,中央美术学院发挥优势,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前来开展讲座、授课20余场次,听众超过2500人次;先后选派6批17名研究生到剑川县职中和剑川一中进行支教活动;组织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师生到剑川开展“高参小”项目活动。通过多形式培训,为剑川的文化人才开通了学习的绿色通道,提升了行业水平。

打开“自信之门,传统工艺发展一鸣惊人

2017年11月11日,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剑川基地和中央美术学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成立,专门开展传统工艺实训、研习、研究及生产性保护和传承工作。工作站积极参与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暨剑川木雕文化节的相关活动,策划组织“剑湖论坛”三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剑川非遗传承人共同探讨剑川木雕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中的机遇和作为,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开展传统工艺大讲坛系列活动,举办了以“匠作、设计、生活”为主题的传承人与设计师对话会,寻找传统工艺振兴之路。

中央美术学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先后邀请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举办《增强文化自信,自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辟邪思维与图像转译》等讲座,让剑川手工艺人与大师进行对话,在研讨学习中增强自信。

打开“财富之门,传统工艺“战贫”力拔千钧

6月11日,“剑川名匠”赵怀珠看着自家小院内正在学习刺绣的徒弟们,开心地告诉笔者,她的徒弟有三千多人。

在挂钩帮扶中,中央美术学院积极帮助剑川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建成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实训基地,每年培训非遗传承学员近1000人次。同时,剑川县实施“剑川名匠”选育工程,积极探索乡土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一大批能工巧匠经过培训学习后,发挥能人带动作用。

通过带动和引领,剑川的传统工艺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带动了群众增收。目前,剑川县从事木雕、石雕、布扎刺绣、土陶加工生产销售的群众达3.24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县从事木雕的有21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0多户1200多人,月收入3000—4000元。2019年,该县木雕实现产值4.74亿元。(杨艳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