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乘势而上 服务支撑倍道前行

“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中期交流会在大理宾川召开

2020年07月04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中期交流会现场。
 “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中期交流会现场。

人民网宾川7月4日电  (符皓)“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云南省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科技创新在行动,科技服务显支撑。7月3日,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特色水果品质提升与优势品牌创建”中期检查交流会及葡萄绿色生产技术观摩会在大理宾川召开。

会议由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主办,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云南省园艺学会承办,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宾川县华侨庄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协办。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宾川县华侨庄园有限公司及当地部分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葡萄果品评选等,充分了解当地葡萄种植现状及科技创新服务情况。

据悉,宾川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6.24万亩,2019年产值达38.29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县级早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被誉为“高原葡萄城、南国吐鲁番”。葡萄、柑橘等水果成为宾川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创新推广实施,种植效益逐年提高。宾川是该重大专项开展科技创新和服务推广的核心区域,据实施单位介绍,项目的实施已对当地的水果产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支撑引领作用,实施成效已初步显现。

据介绍,云南地处世界十大亚热带高原之一的云贵高原核心地带,果树种质资源丰富、生态类型多样,水热资源转化利用率高,是世界上少有的多物种优质水果生产目的地。2019年云南出口干鲜果品数量和金额分别达到107.98万吨和21.31亿美元,分别占我国出口干鲜果品总量和总额的28.70%和34.23%,其中葡萄、苹果(梨)、柑橘等位列前三位,水果贸易顺差15.54亿美元,位列全国第一,水果产业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价值得到进一步巩固,水果产业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成为云南省产业精准扶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增幅最快的八大优势产业之一。

2019年,在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省内外7家行业领先的研究推广机构,以及行业领军的8家企业组成了研发与成果转化应用伙伴行动团队,以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为目标,对苹果、葡萄、蓝莓、猕猴桃、百香果等优势特色水果产业的关键制约性问题进行集成攻关,通过新品种选育及健康苗木快繁技术、果品绿色生产与品质调控技术体系构建、果品采后处理及深加工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集成研究与示范,技术覆盖昭通、大理、德宏、丽江、曲靖、楚雄、昆明、红河等8个州市的百万亩果园,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提供高效示范样板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支撑引领云南特色水果产业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