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在前面 干在难处

——云南云龙脱贫摘帽经验启示

符皓

2020年06月25日09: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检槽乡哨上村党总支书记尹志芳在合作社蔬菜基地指导农户种植。(供图)

“三争先” 培育能人强动力

“‘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不是喊口号,作为村里的党员干部,就要主动作为,当好致富带头人。”这是检槽乡哨上村党总支书记尹志芳的真情告白。

对尹志芳来说,当好致富带头人,可不是随便说说,先看他的成绩单:2013年发动村里11户农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有建档立卡户5户,发展到2017年已有87户建档立卡户加入,且这些贫困户当年就全部脱贫退出;2018年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联合检槽乡6个村的合作社,在乡政府驻地组建了“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领合作联合社在2019年实现线下农产品销售2200多万元、线上销售130多万元,带动6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其实,靠着早些年贩卖土特产积累的市场经验和销售渠道,这些年如果单干,尹志芳早是百万富翁。但他却选择了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

“家里曾经在村里比较困难,是党组织的精心引导,让我在20岁入了党,我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 尹志芳说。

尹志芳不过是云龙405个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中的一员。 据了解,在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中,云龙通过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大力培养自强感恩争先、致富带富争先、热心奉献争先的“领头雁”担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强堡垒、兴产业,切实增强贫困乡村的造血功能。

在云龙县长新乡丰华村大岩场组,出生贫寒的村民杨娟花,靠养猪致富后,创立了“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自繁自养”和“委托代养”两种模式,推动合作社发展成为年出栏6万头、产值逾8000万元的的大型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长新乡12个村委会和周边白石、检槽、宝丰3个乡镇1657户农户增收致富。

同时,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作为党员的杨娟花,积极推动合作社内的技能党员、先富党员与贫困户“一帮一”“户对户”结对帮扶。她也主动挂包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资金、技术支持,帮助挂包的贫困户脱贫摘帽。

“涓涓细流,汇成大江大海。”段冬梅说,通过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在全县形成了“我是干部跟我上,我是党员跟我干”的脱贫攻坚氛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也由2015年的2880.84元增加到2019年的8974.49元。

2020年5月16日,经过重重考核评估,云南省政府批准云龙县退出贫困县。

在这之前的第三方评估检查中,云龙取得了零漏评、零错退、零举证和群众满意度较高的“三零一高”好成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体味到了。”到云龙任职8年,深入参与云龙脱贫攻坚的段冬梅意味深长地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