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累计投入5900余万元资金应对旱情

2020年05月19日11: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宁洱镇曼连村上百亩的辣椒地(供图)
宁洱镇曼连村上百亩的辣椒地(供图)

今年以来,受持续高温和降雨量偏少影响,云南省宁洱县大部分农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面对旱情,村民们通过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抗旱措施,确保了部分农作物的采收。

近日,宁洱县宁洱镇曼连村上百亩的辣椒迎来了采收旺季。一大早,村民袁正芝夫妇就开始到地里采收,连片的辣椒郁郁葱葱,一串串、一簇簇,惹人喜爱,呈现出一片丰收的美景。

据了解,曼连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种苗、肥料等物资,共种植辣椒150亩。为方便村民们灌溉,公司还 “开源节流”,在政府有关部门的统一调配下,解决了水源问题,并推广灌溉技术,在持续高温干旱的数月里有效解决了农作物的灌溉问题。

同时,村民们还积极开展自救,利用抽水机和农用车取水、拉水,对渠道进行清淤,确保渠道畅通,保住了收成。

曼连村村民袁正芝介绍,在她的记忆里,今年是最干旱的一年。“河里的水一点都没有了,我们是尽量自己想办法,积极弄水来浇,公司还帮我们挖水塘,让我们用。”

袁正芝介绍,她家种了3亩辣椒,采收期要到7月中旬才结束。受干旱影响,预计今年的辣椒亩产量只有4吨多,亩产值5千元左右,但3亩辣椒地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针对旱情持续发展的严峻形势,宁洱县不断完善和细化抗旱应急预案,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配,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用水,积极有效的开展抗旱减灾和抗旱保收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民生这场硬仗。

今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抗旱资金5965万元,群众自筹及投工投劳折资634万元,有效解决了全县115个村民小组1.4万余人临时饮水困难问题。(李清、吴妍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