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腾冲按下重点工程建设“快进键”

2020年04月15日17: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复工复产 腾冲按下重点工程建设“快进键”【2】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腾冲市抓住施工的黄金季节,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工程建设“快进键”。

腾冲机场连接线工程项目全线复工

近日,走进腾冲机场连接线桥梁T梁预制板场,只见水泥搅拌车穿梭不停,工人们借助龙门吊将混凝土浇灌到桥梁T梁钢结构内,不远处钢花四溅,焊工师傅正在对桥梁钢筋进行焊接。钢筋集中加工场内,工人们在安全员的监督下,正在按照操作规程制作桥梁钢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腾冲机场连接线项目工程自3月10号实现全线复工以来,施工单位正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掀起新一轮施工高潮,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目前,土石方工程已完成94%,政府土地提供已经完成95%。已完成前期的钢筋房、拌合站、T梁预制场的建设并完全投入使用。另外,桥梁桩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桥梁墩柱已完成工程量的30%;防护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5%。”腾冲机场连接线项目部经理卢青山说。

腾冲机场连接线,位于清水乡境内,是连接腾冲市区至腾冲机场的重要通道。项目起于飞虎公园,接市区城市道路,经左所营、水坝田、苏家山、高黎贡山茶博园,止于腾冲机场大门口,路线全长6.85公里,初设批复概算金额为7.55亿元。全线共有大中小桥梁10座,主线路基总长 4.60公里,路基土石方挖方242.78万方,填方57.18万方,改移道路土石方挖方54.48万方,填方8.54万方,合计挖方297.26万方,填方65.72万方。涵洞19道。该工程自2019年6月全线开工以来,工程进展顺利。

由于受疫情影响,工程暂停了一段时间。直到2月21日开始,管理人员和工人才陆续返岗,3月10日全线实现正式复工,各施工点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节,掀起施工高潮。

腾猴高速公路全线复工

腾猴高速公路自3月上旬实现全线复工以来,公路建设指挥部和各项目部紧紧围绕年底建成通车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抢抓施工黄金季节,迅速掀起复工建设新高潮,决战决胜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

欢喜坡隧道是腾猴高速公路全线12个隧道中未建成的两个隧道之一。走进正在施工中的腾猴高速公路欢喜坡隧道,只见隧道内灯火通明,施工人员正挥舞着钻机有条不紊地挥汗掘进,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掀起了新一轮的施工热潮。欢喜坡隧道全长1865米,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该隧道五级围岩变化大、地质条件复杂、富水量大等困难,有效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隧道已掘进957米,预计在9月底贯通。

腾猴高速第一总承包项目总工程师李洪波说:“自今年3月8日复工以来,我们除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在抓加快施工的速度,现在左右洞还有307米未贯通,预计9月底贯通,为了确保工期,采取增加人员设备、两天三个工作循环的方式来施工,在工程技术方案方面优先保障隧道施工安全,以又快又安全的方案来确保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

由于地质条件较复杂,山高谷深,腾猴高速公路主线全长52.1公里的路段中有大中小型桥梁99座,大中小隧道12个,全线桥梁和隧道相连的路段很多。槟榔江特大桥是腾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桥址位于猴桥槟榔江葫芦口附近,地形陡峭,施工难度大、工序复杂、作业周期长。该桥上部采用“预制T梁+连续钢构”组成,主跨跨径为100米+180米+100米,全桥总长814米,最高桥墩柱88米。该工程自2月24日正式复工以来,施工单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位推进工程建设。

腾猴高速公路第二总承包部常务副经理包广亚说:“特大桥自2月24号正式复工,总承包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位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特大桥共有88个节段,目前浇筑完成36个节段。在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用党员联系挂钩青年突击队员、蹲点值守等措施,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统筹有序抓好进度、目标,以日进度保周进度,以周进度保月进度,确保8月20日前完成节段浇筑工作。”

除了欢喜坡隧道和槟榔江特大桥梁实现复工,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外,在整个腾猴高速公路全线各施工点,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截至目前,腾猴高速公路全线已实现管理人员100%到位,工人到位1862人,到位率90%,路基工程、桥梁工程实现100%复工。公路已完成路基挖方1150万方,完成设计的95.6%;完成路基填方374万方,完成设计的83%,完成桥梁桩基3119颗,完成设计的98%,隧道掘进18080米,完成设计的98%。桥梁梁板预制完成1647片,完成设计的26%。

腾猴高速公路作为云南交投集团承担的32个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项目之一,按照省政府要求必须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为此,公路建设指挥部在保山、腾冲两级党委政府和云南交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交通受阻、材料供应、人员返岗等困难,采取多项措施,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确保2020年底建成通车。

“项目复工以来,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对全线工程量进行一个核查、清盘,就是盘清家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设计的工程量,倒排工期,详细制定实施性施工组织计划,上足人员、设备、物资,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的施工进度计划,确保腾猴高速公路按云南省委省政府,还有腾冲市委政府的要求,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腾猴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新文介绍。(李盛中 杨帆)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