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按下“快进键” 水电硅材一体化建设提速

2020年04月13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保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人们正抢抓生产。供图
云南省保山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人们正抢抓生产。供图

人民网保山4月13日电 (符浩)4月初,云南省保山市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保山隆基)复工率达到100%,为解决因产能扩展而带来的用工增加问题,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协调支持下,实际用工从2月末的3688人,增长至目前的4263人,这些产业工人多数为保山当地人,其中,包括260户建档立卡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到一定影响,对于在保山本地就近打工,挣钱与照顾家里两头兼顾,成为不少人选择到保山工贸园区寻找就业机会的动力。

保山隆基坐落于保山市工贸园区, 2018年10月1日,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投产;2020年3月18日,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704台单晶炉已全部投入使用。今年一季度末,保山隆基产量和产值同比增长50%。

据悉,硅被称为“工业味精”“半导体之王”“光伏产业的火车头”,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及下游产品,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

为发展新材料产业、光伏产业、光电子产业、化工产业,2017年12月,云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这一《意见》,到2020年,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实现总产值1100亿元、增加值310亿元左右。

保山硅矿估测储量1亿吨以上,目前已经探明储量4077.6万吨,且硅矿石品质优良,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保山水电资源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至少达820万千瓦,目前已装机220万千瓦,是云南省水电硅材一体化战略的重点地区。2016年,保山市引进保山隆基,参与保山实施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

近年来,保山在实施工业聚集化过程中,紧紧抓住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挥保山水电优势,充分开发利用保山丰富的硅资源,着力在保山工贸园区“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将保山工贸园区建成滇西工业重镇。

水电硅材一体化建设,在保山已经开启“快进”模式,据保山市有关部门数据,2020年在保山工贸园区将布局至少年产31GW单晶硅棒项目,分别是龙陵“园中园”11GW、腾冲“园中园”10GW、昌宁县“园中园”10GW。

一季度,保山市新签约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412.48亿元,同比增长33.3倍,其中,通威集团概算总投资205亿元建设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是保山市加快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建设的重要进展之一。

保山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马华东介绍,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的引进,是保山发展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链中的重要“补链”,项目建成后,将使保山成为单体产能全球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19日,保山市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隔空签约,通过视频连线签订协议,在昌宁“园中园”上马通威高纯晶硅项目,一期设计产能4万吨,总投资40亿元,2021年11月底以前建成投产。

另外,“东方希望10GW光伏材料全产业链”项目,一期5GW项目,计划今年4月30日前在腾冲“园中园”开工建设;韩国OCI株式会社3万吨高纯晶硅生产项目,计划6月底前在腾冲“园中园”开工建设,2022年投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