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孙二人夜入洞穴下落不明 昆明消防紧急救援

2020年03月27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爷孙二人夜入洞穴下落不明 昆明消防紧急救援【4】

人民网昆明3月27日电 (木胜玉)据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消息,3月26日晚20时40分,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119”报警电话骤然响起,听筒中传来了心急如焚的急促声音:“老人带着孙女走进了山洞,现在怎么联系都联系不上他们,赶紧来救人啊!”接警员一听,头皮一下子就麻了起来。洞穴救援本来就存在情况复杂、危险性高、不确定因素多、救援难度大的特点,再加上晚上无照明......不敢多想,接警员立马按照程序登记了解报警信息,紧急报告值班领导,第一时间启动全勤指挥程序,调集3个大队2个中队8车40人赶赴现场。

21时34分,离事发地最近的西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海口消防站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到达救援现场后,由于洞穴救援情况复杂,无法清楚查明周边岩壁石块情况,担心话语音量过大震落石块伤人,所以必须严格控制对话及音量。“情况不明,不能分开搜寻,我们一起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依次寻找。”随着消防救援指战员的命令,突击组队员开始了艰难的跋涉搜寻之路。

事后,据突击组队员回忆,洞内道路起伏坡度太大,本来手电筒照过去,直线距离大约30米的道路,因为起伏攀爬,需要花费大约一二十分钟才能通过,体力消耗巨大,个别队员出现了呼吸急促、四肢酸软的迹象。只是,在种种不利条件中,存在一个最有利的条件——洞内空气较为流通,暂无窒息危险。

依稀看见洞穴深处传来了微弱的光亮。“快,大家跟上,在前面!”突击组迅速向光亮处靠拢。一位老大爷和一位小女孩,身体虚弱、精神紧张,这就是突击组队员找到被困人员后看到的景象。经过检查,老大爷和小女孩除了长时间未进食导致身体虚弱、迷路失联时间较长致使紧张害怕外,身体并未受到伤害。突击组队员将随身携带的饮用水给爷孙二人适量饮用后,开始撤离。最终,在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配合协助下,顺利救出爷孙二人。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为4岁的孙女想要进入洞穴内玩耍,74岁的爷爷自恃曾经进过洞穴,为了遂孙女的愿,便深夜带着孙女进入,但在洞内迷失方向无法走出。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