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麻栗坡县:“种植+酿酒”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年03月25日12: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麻栗坡县:“种植+酿酒”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猛硐村委会有个岩脚村,这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自酿的甘蔗酒远近闻名,他们靠种植甘蔗,酿制甘蔗酒脱贫致富。

来到岩脚村,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开阔,村中有一条小河蜿蜒淌过,青山绿水,风景优美。

酒香不怕巷子深,刚走到村口,就嗅到微风送来的阵阵酒香。“今天有人在烤酒,这里的甘蔗酒就是一个很好的卖点。太香了!远远的就能嗅到酒香。”驻村工作队员王福成介绍,这里的壮族人家都是用传统的酿酒工艺和技术酿制甘蔗酒的,酒的品质非常好,味香好喝,受人青睐。

村子缓坡上,散落着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房,干净漂亮的农家庭院和洁净的串户水泥路规整有序,鸭子在河边觅食戏水,水牛在田埂边悠闲地嚼着嫩草。沿着一条水泥路,来到村脚建档立卡贫困户陆恩辉家小洋房,阵阵酒香扑鼻而来。“今天是贫困户陆恩辉家在烤甘蔗酒,有热甘蔗酒尝啰!”王福成开玩笑说。

陆恩辉说:“壮家老人都有烤甘蔗酒的习惯,不添加其他配料,烤出来的酒喝了不打头。”

陆恩辉的妻子梅应芬介绍,家里2014年开始大面积种甘蔗,2016年开始烤甘蔗酒,当时只是烤了自己喝。一开始烤酒用的甑子不规范,装酒的东西也不好,后来工作队帮出主意,改造烤酒工具。梅应芬说:“非常感谢工作队的同志,是他们帮我们想办法,我们的酒才那么好卖,现在钱袋子鼓了,真的谢谢他们!”

梅应芬说:“家里2017年开始卖甘蔗酒。起初,只是在寨子里卖。去年初,工作队帮忙把甘蔗酒拿去检验合格后,我们就把酒拉到街上卖,好卖得很。去年卖甘蔗酒就赚到18000多块钱,卖甘蔗酒已成为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梅应芬表示,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想多留点甘蔗烤酒卖的,但又怕过了糖厂收甘蔗的时间,所以砍了好多甘蔗卖给糖厂了,留下来烤酒的甘蔗没有多少,今年估计只有几百斤酒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陆恩庭家也准备第二天烤甘蔗酒,他的妻子陆和芬正在洗刷木酒甑。今年56岁的陆恩庭说:“岩脚甘蔗酒味道好,人家爱买,供都供不赢。我家2015年就熬甘蔗酒卖了,去年我家单卖给寨子人家办酒用的甘蔗酒就有600多斤,每斤都是10块钱,加上卖给远处的,去年我家卖了2000多斤甘蔗酒,赚到20000多块钱,去年还留有100斤老甘蔗酒,现在也差不多卖完了。靠卖甘蔗酒,两个儿子都盖起房子了。”陆恩庭介绍,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卖甘蔗酒的收入比去年少很多。陆恩庭说:“我们准备把空地、荒地都种上甘蔗,多烤些甘蔗酒,多卖点钱。特别是我们寨子离猛硐街近,我们打算开发壮族文化,搞壮族农家乐,搞乡村酿酒体验游。”

“工作队打算把甘蔗酒发展成巩固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的一个产业,目前通过协调,挂钩单位已扶持岩脚村的6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烤甘蔗酒,每户扶持2000元,用来改造烤酒器具和提升酿酒技术。”王福成说:“猛硐甘蔗酒品质高,前景很好,2019年3月,经文山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对酒样品进行检测,七项检测指标均合格,且远远超过合格标准。下一步搞乡村振兴,麻栗坡要把猛硐打造成边境旅游小镇,开展红色旅游、边境一日游、农家体验游等。游客来了,岩脚和丫口村的甘蔗酒就是一个卖点,还可以让游客亲自烤酒,让游客体验烤甘蔗酒的乐趣。”

据了解,岩脚、丫口两个村小组共有117户450人,多年以来这两个村依托龙头企业英茂糖业公司大力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订单农业,目前,两个村有58户农户种植甘蔗257亩,2020年新种植甘蔗32亩。2019年甘蔗产值达652500元,仅甘蔗一项收入,人均增收1450元。种植甘蔗已成为岩脚、丫口两个村小组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王正委 张雯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