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云南腾冲做的这件事在全国通报表扬

2020年03月17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刘正凡 摄
刘正凡 摄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深入开展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对全国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腾冲市榜上有名,云南省仅有三家。

据悉,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一年来,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全国90%以上的村庄动了起来,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大批村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而腾冲以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以“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流、最美庭院”“五美一最”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据统计,腾冲市乡镇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为100%,治理率为88.21%,村庄垃圾设施覆盖率为96.4%。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30167座,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125吨,清理村内水塘791个,清理村内沟渠1960公里,清理村内淤泥3988.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659.5吨,清理残垣断壁1556处。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97309人次。

行动中,腾冲除8个城市社区外的212个行政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配备贫困村每村3名以上、非贫困村每村1名以上队员,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逐步转变群众生活方式,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坚持村庄环境和家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有效撬动群众环保意识,杜绝了“五堆十乱”现象,初步实现了“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家居环境建设目标。同时对生活垃圾实行分巷道编制“网格区”,开展村庄“大治理”,实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市处理”“户集、村收运、乡镇(片区)处理”和源头分类减量高温焚烧处理三种模式,保洁员制度与“门前三包”结合,“小手拉大手”、党员示范户等并行。

如果说村庄的环境整治是硬件加码,那么村民的文明素养就是软实力的提升。结合群众精神文明和志愿服务需求,腾冲还以开展主题教育“十百千万”宣讲为抓手,潜移默化中提升全市居民文明素养。举办文明大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等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00多场次。以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抓手,构筑“6个分中心+18个实践所+220实践站+100个实践基地(点)”四级联动阵地,注册476支志愿服务队81017名志愿者,组建60多支品牌志愿服务队,打造10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惠及群众20余万人。

“要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是建设美丽村庄的重要途径。腾冲引导村寨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卫生保洁管理制度》《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评比制度》《保洁人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规范和约束村民卫生行为。同时,完善农村保洁配备,确保各村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农村环卫保洁队伍,有一批布局合理的垃圾收集处理基础设施。此外,还广泛开展“美丽乡村”“最美庭院”“家居环境示范户”等多种形式的创建评比活动,助力美丽村庄建设。(杜加从)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