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法治扶贫见成效

2020年03月0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麻栗坡:法治扶贫见成效【2】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好麻栗坡县委、县政府“老山清风”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老山清风”法治扶贫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云南省麻栗坡县人民法院多举措抓紧抓实此项工作。

据悉,该法院首先是深入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化解矛盾纠纷。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积极抽调多名干警先后两次参与对天保镇、下金厂乡、大坪镇的摸底排查工作,第一次摸排出问题线索245条,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通过走访重点人员、走访村组干部等方式深入开展二轮排查化解工作,经过说服教育、个别谈话、政策宣讲等方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让乡村邻里团结和睦、使孤寡老人老有所养、使子女就学得到保障、使懒汉学会自律自强......截至目前,已化解问题线索196条,剩余49条。

其次是统筹结合推进,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在走访及化解问题线索过程中,特别注意将脱贫攻坚走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抓好落实,对“坐、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群众进行教育,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致使群众心有怨言的问题,及时向相关的单位和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得到群众充分认可。

再次是发动宣传攻势,扫黑除恶宣传深入人心。在进村入户摸底排查过程中,积极将扫黑除恶宣传资料送到村民手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身边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政策法规,鼓励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村霸”等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累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共解答法律问题100余个。

与此同时,该法院集中宣讲教育,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配合乡镇开展好“老山清风”法治扶贫集中宣传教育暨新时代“老山精神”集中学习,为打赢打好新时代脱贫攻坚“老山战役”提供有力思想保障与精神动力。(陶正永 赵海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