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返乡大学生:“疫”线青春别样红

2020年02月20日12: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墨江返乡大学生:“疫”线青春别样红【2】

“大爷,麻烦请您配合量下体温。”“奶奶,现在是非常时期,外出要戴口罩!”“小朋友,现在外面有病毒,不要到处乱跑哦。”

连日来,在云南墨江疫情防控一线,从社区到乡村,从公路要道到村口路口,总能看到一群青春洋溢的志愿者,他们与所在乡镇、村(社区)、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宣传劝导、巡查值守、摸排登记、检测体温,成为了墨江疫情防控的一道风景线。

在社区

自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师范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班的张明珠一直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想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什么。2月14日,当她看到墨江团县委发出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后,立即报了名,并到社区接受了疫情防控宣传的任务,每天8:30—11:30、14:30—17:30在社区责任区内巡视并做宣传。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话语,但她仍不厌其烦,把防控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在农村

家住龙潭乡石屏村沙松组的李凤,目前就读于吉林工商学院。2月14日上午,姑娘只身来到执勤点,告诉村干部她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天看着村干部和驻村组队员冲锋在一线,为了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跑村串户,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更应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后,李凤在石屏村的监测卡点开始了执勤工作。当村干部问她累不累的时候,她笑着说,自己打小在农村长大的,这点苦不算什么。

献爱心

2月15日,文武镇卡渡桥监测点来了一位女孩子向值勤人员递上了五百元钱。女孩说:“我叫周云秀,我知道大家都在为团结抗击新冠肺炎做着自己的努力,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也想贡献一份力量。本来想购买口罩送过来,但现在口罩紧缺,就只能捐点钱,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据了解,周云秀是监测点附近安益村丫口田村村民,现为云南能源技术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二年级的学生。看到干部和群众都在为早日战胜疫情奔忙,她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家人得知她的想法后,鼓励她来到卡渡桥监测点贡献出一份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墨江共有100余名返乡大学生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爱国热情,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实干担当的青春底色。(杨丽萍)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