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免费布扎培训开到网上来

2020年02月14日20: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步骤教授布葫芦缝制
分步骤教授布葫芦缝制

“非常时期,不宜出门,在这里为大家开设线上的课程,你们就可以在家里自己制作布扎了,本次课程的内容是绣球。”疫情防控期间,因不能出门,云南“剑川名匠”张四代通过微信群免费开课,精心教授剑川白族妇女缝制布扎。

剑川白族布扎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讲究、色彩鲜艳、寓意吉祥,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良好的市场潜力。布扎产品从传统的猴子串、生肖鞋到摆件,再到胸针、钥匙扣、毛衣链等兼具创新和实用的新一代布扎产品,广销丽江、大理、昆明,辐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正成为白族妇女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85后”张四代是剑川布扎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近年来活跃在宣传、展示、传承白族布扎的第一线,每年免费开办培训班4-6期,培训学员近1600名。

“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农忙也还没有开始,大部分姐妹在家里闲着,我就想着尝试开办个线上的培训班,让大家学点手艺,在家可以缝缝,赚点钱贴补家用。”张四代建了个微信群,让想学习的姐妹加进去,短短两个小时,就有30多名学员加入其中。

张四代精心准备了课件,用最简单的材料教姐妹们针线活。“不能给大家发放教学材料,我准备了只需要针线和布就可以完成的小葫芦和绣球教大家,制作中有什么不懂可以在群里提问。”“小张老师,今年是鼠年,可不可以出个缝制老鼠的教程。”“可以,明后天我给大家制作缝制老鼠的视频,再来教大家。”学员你一言我一语,张四代认真作答。

学员中有些是第一次报名参加,有些以前参加过现场培训,但她们都学得很认真,“非常时期,在家里就可以学习一门手艺,这样的方式很好,等学会了,农闲时候缝点东西卖了,既能打发时间,又可以增加收入。”学员李元珍说。部分学员还把自己的作品发到群里,叫大家点评,相互学习。

“第一次这样开课,没想到姐妹们的积极性很高,效果很不错。”张四代对此次尝试的结果很满意,她表示,以后要多办这样受欢迎的培训,把布扎手艺通过网络分享给更多姐妹。(赵春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