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抗击疫情我们一直在坚守

2020年02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用青春守护家乡的“90后”
用青春守护家乡的“90后”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本分,无怨无悔”……连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滇西雨屏大地不断涌现一线党员干部这样走心、暖心的话语,在料峭寒风中给大家带来了温度,带来了感动,更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53岁的白衣天使“带病上岗”

在新冠肺炎患者隔离治疗点护士毛从雪眼里,每天在病区忙碌着的李彩兰老师,是榜样,也是旗帜,她给病区同事带去了坚守与信念,指引大家在战胜疫情的工作中不断前行。

1月29日,龙陵县人民医院组建的第二支疫情防控队伍正式进驻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点)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作为感染科创始人之一的李彩兰,曾任感染科护士长,2003年参加过抗击非典。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势汹汹,53岁的她带着丰富的传染病管理经验,再次冲到一线,担负起隔离治疗点的护理管理工作。

她“伤病不下火线”,从无半点退意。改造隔离治疗点当天,从下午1点到晚上12点,李彩兰没有喝过一口水、吃过一口饭,她顾不上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拖着治疗了半个月尚未痊愈的腿疾,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去。由于过度劳累,腰腿疾加重,痛的一晚没睡,但她依然和年轻护士一样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在治疗区参与患者护理工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53岁的李彩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护理工作者的“南丁格尔誓言”!

“超能大叔”秒变战疫先锋

2019年5月3日,何永云不顾个人安危,从龙川江中救起不慎落水的3人,及时挽救了3人宝贵的生命。其事迹被大家纷纷点赞,被网友称为“超能大叔”。自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并不富裕的何永云主动拿出自己的5000元积蓄捐赠给龙江乡政府。“我能力有限,希望尽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何永云说。同时,他主动要求加入龙陵县龙江乡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在马家田健康检测点负责健康检测事宜,并参与群众协调工作,曾经的“超能大叔”变身为战疫先锋。

“我认得你,你就是那个跳水救人的‘超能大叔’,你们党员真是好样的,时刻冲锋在前,守护着我们这些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路过马家田健康检测点的一位私家车师傅对何永云点赞道。“这场疫情,是对我们党员的考验和历练。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尽管自己力量微薄,但在关键时刻要顶上去、冲在前!”何永云这样回答私家车师傅。

在龙陵,像何永云一样的党员不胜枚举,他们既是“超能大叔”,更是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

昏迷17小时巡警的“难忘记忆”

“小彭,还记得你是怎么被送进医院的吗?”“记不得了,只记得昏迷巡逻的情景。”2月6日,龙陵县公安局龙山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党员彭文祥突然昏迷被战友送进了抢救。经过全力救治,2月7日凌晨5时,彭文祥终于醒了过来。

彭文祥是一名年轻民警,老家在曲靖市麒麟区。春节前夕,领导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安排他第一批轮休。1月22日,彭文祥带着儿子和当辅警的妻子回到老家,本想与父母过节守岁,可当收到归队急令后。彭文祥夫妇用时16个小时、驱车700多公里回到龙陵,第二天就投身到战疫当中。

据介绍,彭文祥突然昏倒是因为劳累过度引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所致。如果不能很好休息,就有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医生,赶快替我治疗,我要返回岗位。”听到静养的消息,彭文祥还嘟囔着说道。

用青春守护家乡的“90后”

十七年前被守护的“90后”,十七年后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杨助国,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的一个“90后”小伙,任社区监委会主任。疫情发生后,他在大年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与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防控期间,他挨家挨户了解人员动态,排查返乡人员,带着小广播,逐村宣传,劝导广大村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卡口点总能看到杨助国的身影“屹立”在寒风里,仔细排查着过往的车辆和人员,不畏严寒,不曾间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自己的家乡。

“年轻人就是要实干!”这是杨助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村委会最年轻的男同志,他言行一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杨文华)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