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牙刷怎樣選?中消協發布比較試驗結果和消費提示

2021年04月14日10:3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電動牙刷怎樣選?中消協發布比較試驗結果和消費提示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孫博洋)13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了互聯網平台銷售的25款電動牙刷比較試驗結果。比較試驗結果顯示,參與比較試驗樣品的清潔性能差異較大,噪聲差異較大,充電、放電時間差別懸殊。

  據中消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比較試驗選取的電動牙刷樣品涉及國產及國外共計20個品牌,分別購自國內知名電商平台,單價從60元到1000元不等。樣品均為成人充電式電動牙刷,牙刷刷頭為可拆卸刷頭,其中有10款樣品帶有多種類型刷頭,方便不同需求人群選擇。

  據該負責人介紹,此次對比試驗主要以下幾個試驗結果:一是樣品的清潔性能差異較大﹔

  二是樣品噪聲差異較大,最大噪聲與最小噪聲的差值約為25分貝﹔三是全部樣品刷毛質量較好,毛束在使用中不易變形,且刷頭牢固度良好﹔四是樣品的開關使用壽命都達到5000次開關以上﹔五是樣品的充電、放電時間差別懸殊。實際充電時間最短為1.4小時,最長為29.5小時。測試樣品最長放電時間為21.7小時,最短放電時間僅為0.7小時﹔六是有5款產品的標志和說明上產品信息不完整或沒有使用中文標注。

  電動牙刷的清潔性能是消費者選購時關注的重點,電動牙刷通過高頻次的轉動或振動,使得單位時間內刷毛與牙齒的牙面和牙縫接觸面積更大、接觸次數更多,從而獲得比手動刷牙更好的清潔效果。

  試驗結果顯示,25款樣品通過對牙模污物清潔效果的比較,16款樣品的清潔效果相對較好﹔有4款樣品欠佳,清潔效果較差。

  圖為清潔效果對比圖,第一行圖片為牙模涂抹污物后的原始效果﹔第二行是經過電動牙刷樣品清潔后,效果好的牙模圖片﹔第三行為清潔效果不好的牙模圖片。來源:中國消費者協會

  噪聲是衡量電動牙刷品質的一個重要方面,噪聲過大會讓使用者產生煩躁情緒,也是一些消費者不能接受電動牙刷的原因。電動牙刷的噪聲主要由內部馬達的高速振動引起。

  據介紹,試驗對25款電動牙刷樣品工作最大噪聲進行了測試,測試結果存在較大差異。其中4款產品噪聲大於50分貝,再加上高頻振動,讓使用者感覺噪聲較大﹔14款產品的噪聲小於40分貝,相當於小聲交談的聲音,使用者比較願意接受。樣品的最大噪聲與最小噪聲的差值約為25分貝,差異比較大。

  據了解,此次比較試驗的25款樣品均為可拆卸更換刷頭的電動牙刷。中消協相關負責人指出,可拆卸更換刷頭的電動牙刷在使用過程中,電動牙刷的刷頭與刷體連接是否牢固直接影響電動牙刷的使用安全。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如果樣品刷頭易與刷體脫離,會導致刷頭彈出,給口腔造成傷害。

  據介紹,此次比較試驗通過給刷頭施加一定的拉力或扭力,測試樣品的刷頭與刷體脫離時的拉力或扭矩的大小,反映刷頭與刷體連接的牢固度。經過測試,25款樣品的刷頭與刷體的連接都較為牢固。

  此次比較試驗結果顯示,25款電動牙刷樣品的電池性能差異懸殊。有23款電動牙刷樣品標注了充電時間,2款未標注。在23款標注了充電時間的電動牙刷中,有2款樣品的實際充電時間超過了標稱的最大時間。全部25款電動牙刷中,實際充電時間最短為1.4小時,最長為29.5小時。

  在實驗中,本次比較試驗的25款樣品,在滿電的情況下,開啟產品標注的常用模式進行放電試驗,計算放電時間。放電時間越長,說明充滿的電池工作時間越長,越耐用。其中5款的放電時間大於8個小時,7款放電時間在3到8小時之間。測得最長放電時間為21.7個小時,最短放電時間為0.7個小時,相差懸殊。

  圖為25款樣品充放電時間比較圖。來源:中國消費者協會

  針對電動牙刷比較試驗發現的問題,中消協發布了幾點消費提示:

  一是看標簽。選購時盡量通過正規渠道購買標簽信息完整的電動牙刷,對於無產品名稱信息、無品牌型號、無警告說明的產品應避免購買。

  二是挑類型。使用者應根據年齡、牙齒狀況等,選擇合適的電動牙刷。兒童應選擇兒童電動牙刷。如果使用者牙齒較為敏感,可選用刷毛較軟的刷頭,減少對牙齒及牙齦的損傷。盡量選擇牙刷上提供多種工作模式檔位的產品,在最初使用時,不宜使用強力工作模式,應從柔和檔位開始使用,使牙齒有一段適應期。選購的刷頭不宜過大,要充分考慮使用者的口腔大小,如果刷頭過大,就難以在口腔內靈活運動,無法對牙齒的不同位置進行全面清潔。

  三是試震感。在選購時,關注電動牙刷的振動頻率,一般振動頻率越大的產品清潔效果越好,但是,相對其噪聲及在手中的震感會比較強烈。目前電動牙刷標稱的振動多為聲波級別,頻率在每分鐘20000到40000次左右。在實體店購買電動牙刷時,可手握電動牙刷開至最大檔位,實際感受工作噪聲和震感是否能接受。對於一些患有牙齦炎、牙周炎的患者,盡量不要使用振動頻率過高的工作模式或產品。

  四是認功能。是關注電動牙刷的功能性,如智能時間提醒功能、壓力感應功能、低電量提醒功能等。

  五是選電池。選購時注意產品電池容量、充電時間等信息。根據使用條件、使用頻率選擇合適的產品。如在衛生間不易放置充電設備,需將電動牙刷放置在其他位置充電的,或牙刷使用頻率較高的,可選用充電時間短或放電時間長的產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