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專家:以放鬆的心態接種疫苗 會大大減少心因性反應

2021年04月12日16:3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中疾控專家:以放鬆的心態接種疫苗 會大大減少心因性反應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崔元苑)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目前女性接種新冠疫苗的一些問題,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進行了解答。

  接種了新冠疫苗之后是否會影響HPV疫苗接種的效果?

  王華慶指出,其實疫苗能不能同時接種,這裡涉及到疫苗接種間隔的問題。基於以往經驗過去主要考慮兩點:一是它是不是減毒活疫苗﹔二是疫苗抗原成分是不是有相同的地方。如果是減毒活疫苗,或者是抗原成分有相同的話,疫苗接種需要一定的間隔。

  “HPV疫苗是滅活疫苗,新冠病毒疫苗也是滅活疫苗,HPV疫苗是蛋白亞單位的疫苗,從理論上說,兩者之間的效果不存在影響。那麼,此次在接種新冠疫苗的過程中,我們提出通常情況下不能與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同時接種,主要還是考慮不良反應。”王華慶解釋稱,但是如果遇到了被狗咬傷或者有外傷的情況,注射狂犬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的時候,建議不考慮時間間隔,可優先接種狂犬疫苗和破傷風疫苗。

  一些年輕的女性為何在接種疫苗后出現頭疼、惡心等其他症狀?

  王華慶說,目前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以及疫苗上市后不良反應監測結果來看,絕大多數全身性的反應都屬於一般反應,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病情加重或者自己認為有必要的話,要及時就醫診治。

  王華慶強調,因為新冠疫苗接種的人群主要是18-59歲,其中包括一部分女性。通過目前的監測看,在這個人群當中還是有個別人出現了心因性反應,這可能跟在接種前、接種過程中或接種后,心裡緊張或者焦慮有一定關系。所以建議大家在接種疫苗過程中,把它當做一次普通的注射,不要過度焦慮,要以放鬆的心態去接種,這樣會大大減少出現心因性反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