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保障各不同 新冠疫苗保險怎麼選?

2021年04月12日16: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產品保障各不同 新冠疫苗保險怎麼選?

  “打新冠疫苗了嗎?”這句話成為時下人們見面的問候語,而相關疫苗保險產品也為人們接種疫苗保駕護航。記者梳理市場發現,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保險產品較為豐富,很多還以贈險的方式可以免費領取,不同產品保費從免費到50元不等,而相對應的保障內容亦存在差別。

  目前,市場上不少新冠疫苗保險產品主要保障為在疫苗接種后出現的各種意外情況,如身故、殘疾、醫療費用、不排除病例或原因不明病例、疫苗接種事故、偶合症身故傷殘、法定傳染病身故、意外住院津貼等,甚至對疫苗失效亦有保障。截至目前,有中國人壽、人保壽險、友邦人壽、平安財險、中華聯合財險、陽光財險、大地財險、弘康人壽等險企推出過相關承保產品。

  不過,眾多產品差別較大:有的是贈險,有的是專門的新冠疫苗險,有的則以意外險擴展責任范圍,而且市場上以贈險和意外險的形式居多。年保費方面,贈險形式隻要在部分保險企業的平台上領取即可,付費形式有些僅6.8元,有些則需要50元,價差較大。而這背后,最關鍵的是保障的內容相差也較大,不同的產品保障范圍為從不到10萬到50萬元不等。其中,記者對比發現,價格較實惠的保險產品出現身故情況的保障責任保額僅2萬元,而以意外險為本質的責任保險產品,預防接種意外身故保險責任保額則達到20萬元,單項保額相差10倍。

  作為消費者應該如何為接種管理好風險?對此,廣州蝸牛保險聯創人首席精算師李致煒認為:“目前市面上的保險產品選擇空間大,一方面支持全民接種新冠疫苗,另一方面也提升民眾對於接種疫苗的安全感。”在他看來,如何選擇關鍵看需求,而新冠疫苗不良反應責任、新冠病毒感染確診和復陽確診等類型的責任,消費者需要著重關注,並看清保障責任范圍。

  與此同時,不少消費者疑惑為何保險企業推出免費領取相關疫苗保障保險呢?有業內人士透露,贈險是一種成本可控的有效獲客方式,而且多數保險公司風險可控,因此作為福利的方式進行贈送,降低人們接種顧慮。

  日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推出《新冠病毒疫苗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保險示范條款(試行版)》(以下簡稱《示范條款》)。記者查閱發現,保險責任方面明確指出,“在保險期間內,受種者在具有預防接種資質的接種單位接種合格的疫苗后發生預防接種異常反應或不能排除的,造成死亡、嚴重殘疾、器官組織損傷等損害,經有關衛生主管部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或指定的相關部門出具預防集中異常反應診斷結論或鑒定書,由受種者或其賠償權利人在保險期間或報告期內首次向被保險人提出損害補償請求的”可獲得賠償。不僅如此,《示范條款》還明確,保險事故發生后產生的鑒定費用、尸檢費用、傷殘等級評定費用等其他必要的、合理的費用,亦列入賠償責任范圍。

  此外,在責任免除方面亦有示范條款,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不屬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的情形,保險公司不負責賠償的有六種情形,其中包括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種后一般反應﹔因疫苗質量問題給受種者造成的損害﹔受種者在接種時正處於某種疾病的潛伏期或者前驅期,接種后偶合發病﹔受種者有疫苗說明書規定的接種禁忌,在接種前受種者或者監護人未如實提供受種者的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等情況,接種后受種者原有疾病急性復發或者病情加重等情形。(記者 陳麗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