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暖,謹防皮膚病(中醫養生)

禤國維

2021年04月0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天氣轉暖,謹防皮膚病(中醫養生)

  “清明斷雪,谷雨斷霜。”隨著谷雨節氣的臨近,氣溫回升增快,人體代謝旺盛,容易引發皮膚疾病。

  春天天氣忽冷忽熱,正氣容易受損,人體容易出現機體免疫失調,多是帶狀疱疹和單純疱疹的發病期。因此,早晚應添加衣服,適當保暖,但也要注意不要穿得過多。如果衣服穿多了有煩熱之感,就表示已有火熱內生。尤其是平素陽氣較盛的人要適當減少衣物,以防引起皮膚瘡癤和毛囊炎症。老年人和兒童等體質較弱的人群,需要及時加減衣物,保持身體的舒適溫度。

  桃花、杏花開放,楊絮、柳絮四處飛揚,過敏體質者應注意防止皮膚過敏、濕疹、荨麻疹等皮膚病。各種昆虫的繁殖和活動頻繁,注意不要停留在潮濕陰冷的處所,以免被昆虫叮咬,引起局部虫咬皮炎甚至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應盡量穿長衣長褲防護過敏原和昆虫。貼身衣服的材質以純棉為好,既能夠保証柔軟透氣,又可減少皮膚刺激。

  氣溫上升,濕度增大,頭皮皮脂分泌增加,頭發容易變油,更容易吸附灰塵、過敏原等污物。因此,洗發的頻率應該比冬天要勤一些,一般需要隔一天一洗,保持頭發的清爽。洗發的水溫不宜太高或太低,一般以30℃左右為宜,洗后使用吹風機時不能吹得太干,以免影響發質。對於頭皮敏感的人群,最好選擇含植物元素的溫和洗發水,少用全化學成分的洗發水,以免刺激頭皮,加劇脫發。頭油不多的時候,可以隻用清水洗頭。

  (作者為國醫大師、廣東省中醫皮膚病研究所名譽所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