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靶向藥,更多人“買得起”了

熊  建

2021年04月0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肺癌靶向藥,更多人“買得起”了

  回首“十三五”時期,隨著國家醫保局的成立,醫保改革力度不斷加大,中國已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多種創新藥物被納入醫保目錄,其中不乏肺癌、乳腺癌等常見癌種的針對性治療藥物,為越來越多的中國患者實現了“病有所醫、醫有所保”。

  當前正值“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醫療保障事業改革發展的機遇期。諸多可喜的新變化正在出現。

  在中國,肺癌是發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根據組織病理學特點不同,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約佔所有肺癌的80%—85%,約75%的患者在發現時已處於中晚期,5年生存率較低。

  目前,肺癌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療、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等。靶向治療和免疫治療的出現開創了肺癌治療新紀元,越來越多的肺癌患者憑借著創新藥物獲得了長期生存和更高的生活質量。越來越多肺癌患者可以帶癌長期生存,肺癌正在逐步向慢病化轉變。

  然而創新藥物的上市初期,由於研發成本、專利等因素,價格往往會比較高。不久前,《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正式公布,共119種藥品談判成功,平均降價50.64%。在腫瘤領域,超過50種抗腫瘤藥被納入醫保,其中與肺癌患者有關的治療藥物共11種,包括奧希替尼、安羅替尼、克唑替尼、阿來替尼、塞瑞替尼、厄洛替尼、阿美替尼、貝伐珠單抗、卡瑞利珠單抗、重組人血管內皮抑制素、紫衫醇,進一步提高了創新藥品的可及性。

  浙江大學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長、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雯教授表示:“藥物療效和價格,往往是影響患者治療的重要因素。今年,我也看到了醫保目錄中納入了很多常見的肺癌治療藥物,比如奧希替尼一線療法也被納入醫保,幫助患者以更低的價格獲得更好的靶向治療。奧希替尼最早在中國獲批時價格約為5萬多元,2018年醫保談判后降為15300元,今年醫保發力后又再次降價,僅為5580元。且各地的報銷政策及比例不同,如果以70%醫保報銷為例,患者隻需自付1600余元。這大大減輕了肺癌患者的用藥負擔,同時也幫助他們獲得了更高質量的長生存。”

  進了醫保之后,就能買到藥嗎?

  得益於近年醫保局以及各方機構的不斷努力,藥品落地速度大幅增加,醫保惠民進程也不斷加快,進一步打通醫保服務“最后一公裡”。

  “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用醫保價格買到藥物了。”肺癌患者張偉(化名)說,“以前很多人都盼著像是塞瑞替尼、卡瑞利珠單抗這樣的創新藥能夠早點在國內上市使用,現在不僅都上市了,還進了醫保,落地也提速了,能在第一時間用醫保卡購買藥品,這對於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福音。”

  除了實現醫保落地的加速度,醫保也基本實現全民覆蓋。據醫保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口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13.61億,參保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醫保扶貧累計資助7837.2萬貧困人口(含動態調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9.9%以上。

  “多年來,我們始終都在攜手社會各界力量,共同促進我國癌症防治、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給予癌症患者更多的支持。我們也非常高興能夠看到今年醫保中與癌症相關的治療藥物價格大幅下降,在大城市的落地速度也有了相當大的突破。希望未來在國家的支持和各方的努力下,我國的醫療保障體系能夠不斷進步、完善,惠及更多患者。”北京愛譜癌症患者關愛基金會主席史安利表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