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將“菜花”作春韭

2021年04月08日09: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莫將“菜花”作春韭

  此時正是春韭登場的季節。

  韭菜易出水,炒韭菜頗考功夫

  “一月蔥,二月韭”,所指的就是春天裡韭菜長得極好。春天是韭菜的收割季節,這時候的韭菜水靈青嫩,幽香四滋,能做湯羹能做菜,實為春季餐桌上的主角一枚。

  春食韭菜,升發陽氣

  春天萬物萌發,陽氣升發。韭菜性溫,味辛,幫助人體陽氣升發,通體舒暢。它含有大量纖維素,促進人體腸道蠕動,清理“廢棄物”。此外,它含有揮發性精油、硫化丙烯、膳食纖維、皂苷、類黃酮等物,因而能殺菌消炎、提振食欲,同時還能幫助擴張血管、降低血脂。不過,虛火旺、有腸胃病的人不宜多吃。

  韭菜與韭菜花要分清

  有人說,韭菜不是一年四季都有嗎?NO!也許你以為所見是韭菜,實際上很可能是韭菜花。惠食佳的主廚發哥告訴記者,韭菜花幾乎無時令之論,一年四季都能見到,韭菜卻不是常常有的,它的節令性更強,每年此時就是它登場之時。

  二者確實相似,但細看也不同。從外形來看,韭菜花要更為粗壯,顏色偏重,韭菜則青綠而質偏薄﹔從風味而論,韭菜花味淡許多,不及韭菜來得香﹔再說口感,當季韭菜吃起來無渣,鮮嫩許多。韭菜花的口感相對要老許多。

  發哥說,本地韭菜尤為難得,就算是當造季節,可能一個月也隻有七八日的時間有貨,“本地韭菜生長慢,大約隻長到20厘米長,外地韭菜品種要高出一倍之多。但要說韭菜香,還是本地的更濃郁。”

  炒韭菜,考功夫

  炒韭菜看似簡單,但其實頗考功夫。粵菜餐廳“木棉”的主廚滿哥說,韭菜含水量豐富,容易出水,因此特別考驗廚師的炒功。如果火候掌控不到位,動作慢,那麼韭菜就會“泄水”,再甚者便是出來一碟軟趴趴的“水草”韭﹔要是拿捏不住時間與火候,韭菜又容易炒不熟,反倒是落得一陣臭青。他說,韭菜要炒得好,必須手快、火夠大,容不得一絲猶豫,整個炒制過程須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方能成就一碟挺直而恰熟的韭菜小炒。炒之前也不需要飛水,一飛水便老了。炒韭菜,大約8秒到10秒之間即可。“很多時候,我們在招聘廚師時,會用這道炒韭菜來試對方的功夫水平。如果功底好的,這一關基本都能過。”

  韭菜的做法太多了,韭菜餃、韭菜炒蛋、韭菜炒河蝦、韭菜炒蟶子......數之不盡。韭菜的配搭是多元的,河鮮、海鮮或者肉類皆可。即便是燜水鴨,韭菜與它也是合拍的。韭菜飯也相當美味,取韭菜最嫩最多汁的一部分,用鹽稍微拌一拌,清洗后榨成汁,加到白米飯中撈一撈,再配搭上河蝦肉以及魚露,奇香無比。(曾繁瑩 曾繁瑩、王維宣)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