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肝癌——這件事你真的做得到

2021年03月04日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遠離肝癌——這件事你真的做得到

  最近,音樂人趙英俊、演員吳孟達接連因肝癌去世。一時間,肝癌這個被稱為“癌中之王”的疾病再次引起關注。肝癌惡性程度高,病情發展快,由於其起病隱匿,約40%的患者在診斷時沒有症狀,往往早期診斷率低,確診時多數患者已處於腫瘤中晚期。有沒有可能預防肝癌?能不能盡早發現肝癌?今天,跟我一起來了解一下如何遠離這種疾病。

  根據國家癌症中心報道,2015年我國新發肝癌患者46.6萬例,在所有癌症中排名第四,因肝癌死亡病例42.2萬例,在所有癌症中排名第三,肝癌防治形勢可以說是相當嚴峻。

  大多數的肝癌是在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基礎上發生的。各種肝臟疾病都可以導致肝細胞破壞。當肝細胞被破壞后,肝臟會再生新的肝細胞來填補空缺。但如果肝細胞再生過程中出現了“偏差”,就可能產生肝癌細胞。正常情況下,肝癌細胞會被機體免疫系統清除,若肝癌細胞不能被清除,就會逐漸進展為肉眼可見的肝癌。

  在我國,乙型肝炎病毒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都是肝癌發生的常見原因。進食了含有黃曲霉素的食物,如發霉的玉米與花生等,也會增加肝癌發生的風險。

  肝區隱痛並不是確切症狀

  通過一些影視作品中的劇情,很多人認識到肝癌患者會出現肝區隱痛,也就是右上腹疼痛。一旦出現類似隱痛,有的人就擔心自己患上了肝癌。實際上,在肝區隱痛的病因中,肝癌隻佔很少一部分。

  臨床上常見肝區隱痛的原因是膽囊或膽管疾病,如膽囊炎、膽囊結石等。此外,脂肪肝、酒精肝與乙肝等慢性肝病患者,因肝臟腫大可壓迫肝臟的包膜或肝臟炎症導致肝臟包膜牽扯,也可能會引起肝區隱痛。肋軟骨炎也可導致右上腹不適。因此,不是所有的肝區隱痛都是肝癌。如果有相似症狀出現,特別是持續存在的肝區隱痛,建議及時就醫明確病因。

  並且,不是所有的肝癌都會出現肝區隱痛。在臨床中,經常有患者問醫生,“我從來沒有什麼肝病,也沒有任何不舒服,怎麼一查就是肝癌晚期了?”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肝癌早期大多是沒有任何症狀的,進一步發展才可能出現消瘦、食欲下降、肝區疼痛、原有肝臟疾病加重等表現。一旦出現明顯疼痛、嚴重消瘦等症狀再進行腹部CT或核磁檢查時,往往會發現腫瘤體積已經非常大,甚至出現轉移。因此,不能隻通過症狀來預測肝癌的發生,更不能由此來判定自己安全。

  別小看脂肪肝

  脂肪肝目前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肝臟疾病,約有2億多脂肪肝患者。很多人對於脂肪肝的認識還停留在“富貴病”的階段。實際上脂肪肝是可以發展成為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目前,我國由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病例呈上升趨勢。

  肝臟是人體的“化工廠”,食物中含有的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會在肝臟內被加工成脂蛋白。正常情況下,肝臟合成的脂蛋白會被送到全身各細胞和器官消耗使用。如果進食過多,同時由於缺乏運動導致消耗過少,那麼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等成分就會在肝臟內蓄積,引起早期脂肪肝。早期脂肪肝沒有被及時控制,肝細胞內過多堆積的脂肪成分就會引起肝臟內的炎症,破壞肝細胞,發生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持續發生,就會引起肝硬化。在這個過程中,肝細胞可能會發生癌變,最終導致肝癌發生。

  對於脂肪肝的控制,要盡可能在早期單純脂肪肝的階段進行。一方面是因為長期脂肪肝會使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腎臟病和女性多囊卵巢綜合征等疾病的風險增加,另一方面就是因為長期脂肪肝會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一般認為,脂肪肝會按照“脂肪肝→肝硬化→肝癌”三個階段向人體開戰。但近年來的研究發現,有一定比例的脂肪肝患者並沒有經過肝硬化的階段就直接進展到肝癌。此外,脂肪肝會增加消化道其他腫瘤的發生風險。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認識脂肪肝的危害,爭取將脂肪肝消滅在萌芽狀態。

  定期檢查肝功能很必要

  慢性肝病,尤其是肝硬化人群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對於這些患者而言,預防肝癌的發生首先要治療現有肝臟疾病。乙肝患者應盡早抗病毒治療,盡快使病毒達到完全抑制﹔丙肝患者應盡快抗病毒治療,完全清除體內的病毒﹔酒精性肝病患者應絕對戒酒﹔脂肪肝患者應盡快控制體重,適當運動,消除脂肪肝。

  通過對肝臟疾病的有效控制,可以把肝癌發生的風險降到最低,但不能杜絕肝癌的發生。所以,在肝病的治療過程中,還要注意對肝癌的篩查。慢性肝病患者要定期進行腹部超聲檢查,注意甲胎蛋白等指標。對於有肝癌家族史和(或)已經發展到肝硬化的患者,必要時做腹部CT或磁共振排除肝癌。

  總之,規律門診篩查的目的是為了早期發現肝癌,早期發現有相當高的比率可以完全清除腫瘤病灶,達到完全治愈。如果沒有定期檢查,首次發現時已是肝癌晚期,能做的隻有延長患者的生命。對於普通人群而言,應規律體檢,通過檢查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體和腹部超聲等,篩查肝臟疾病。(楊鬆 作者: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主任醫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