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回應春節期間防疫熱點問題

2021年02月01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多部門回應春節期間防疫熱點問題

  在1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1月以來,全國累計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016例,為去年3月以來單月最多,疫情呈現零星散發和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疊加態勢。本周后半段,全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開始下降,疫情總體風險可控。

  春節臨近,人員、物資的流動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就社會關注,教育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毛德智,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給予回應。

  將對“層層加碼”予以通報並要求立即整改

  近日,有些地方出現了對返鄉人員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等方面“層層加碼”,還有“一刀切”的情況,引發了社會關注。

  米鋒表示,國家在總結前一階段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依法制定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為了盡可能降低疫情擴散的風險,從而保護群眾健康,絕不是要給春節團聚設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礙。

  但對於一些地方出現“層層加碼”和“一刀切”的現象,米鋒指出,這既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各地要規范落實2021年春運期間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不得在現行政策的基礎上擅自“加碼”。

  米鋒介紹,對於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個不”——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和居家隔離措施,不對低風險地區跨省流動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不對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鄉的非重點人群查驗核酸檢測証明,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不得隨意延長居家健康監測的期限。

  米鋒強調,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密切關注各地政策的執行情況,對執行政策明顯不符合要求的情況,將予以通報,要求立即整改。

  進口食品檢出陽性不代表具有傳染性

  最近,進口食品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引起社會普遍關注。對於公眾擔憂,李寧表示,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經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極小。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主要是針對病毒的核酸片段,無論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檢出核酸陽性,因此食品檢出核酸陽性,但不代表它就具有傳染性。

  “這些食品檢出核酸陽性,隻能說明它曾經被新冠病毒污染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消費者經採購、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李寧表示,從全國各地對食品及其外包裝特別是進口食品及其外包裝的監測來看,總體陽性檢出率也是比較低的,不到萬分之一,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的外包裝,總體的污染量也是比較低的,因為新冠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不會繁殖。

  “盡管如此,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公眾在處理食品及其包裝整個過程中,還是要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燒熟煮透、食物保持安全溫度、使用安全的水和清潔的食材。”李寧強調。

  累計接種疫苗超過2400萬劑次,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不高於流感疫苗

  據許文波介紹,我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策略是在充分考慮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的基礎上作出的。截至目前,各地累計接種數量已超過2400萬劑次。

  目前我國防控策略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為重點,首先開展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盡力緩解輸入性疫情防控的壓力。許文波表示,“我國會根據新冠肺炎的流行特征、疫苗研發進展、疫苗供應情況和疫情防控策略等,適時調整免疫策略,有序安排相關人群接種疫苗工作”。

  對於疫苗不良反應的關注,許文波指出,初步監測分析顯示,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應發生率與2019年我國上市后疫苗報告發生率基本一致,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略低於2019年上市已應用疫苗的發生率,新冠病毒疫苗嚴重異常反應報告發生率不高於流感疫苗。

  確保春節期間重要農副產品供應不斷檔、不脫銷

  農產品生產和供給,關系千家萬戶的生活,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對此,毛德智表示,我國當前生豬產能恢復勢頭良好,畜禽、果蔬、水產品生產穩定、供給充足,預計春節期間“菜籃子”產品總體生產形勢較好,市場供給完全有保障。

  毛德智指出,總的來說,每年春節都是“菜籃子”產品消費旺季,一般規律是節前波動上漲、節后價格回落。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倡導大家就地過年,預計大中城市農產品消費量較往年明顯增長,對此已制定了預案。

  他表示,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緊盯新冠肺炎疫情和災害性天氣影響,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適時做好儲備調節,確保春節期間重要農副產品供應不斷檔、不脫銷,確保老百姓的碗裡不缺肉、不缺菜。

  確保按時和安全開學,特殊情況下可能會錯峰開學

  寒假過后,春季能否如期開學?王登峰回應說:“關於今年春季學期開學,從教育部目前的要求來講,還是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和安全開學。”

  王登峰表示,目前各地各校已經制定了開學的計劃,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形勢的變化,現在要同時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已經會同衛健委修訂新版的學校疫情防控技術方案。春季開學后,各地各校就有一個新的技術方案。第二,要求各地各校隨時分析和研判疫情形勢。我們會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和變化,及時調整對春季學期開學的要求和時間安排。第三,要求各地各校要提前做好春季學期開學的各項准備工作。既包括疫情技術方案的落實、疫情防控物資和各方面條件的准備,同時也包括分析研判當地以及生源地疫情防控的形勢和要求。“在特殊情況下,可能還需要分批錯峰開學。”

  王登峰介紹,如果春節過后還有中高風險地區的話,這些地區的學生可能要暫緩返校,但對整個教育系統和學校來講,我們還是要確保按時和安全開學。同時,我們還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線上線下教學相互銜接的准備,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開啟線上教學。如果能夠安全開學、全面開學,我們會盡快發布信息。(本報北京1月31日電 本報記者 金振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