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過年 就是對“家”最大的守護

2021年01月20日09:0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原地過年 就是對“家”最大的守護

  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最走心的節日,回家過年是中華民族最具儀式感的習俗文化。每到年根兒,在外打拼的人們早早地置辦起大包小裹,准備踏上歸家的路﹔家裡的親人也囤起各種年貨,滿心歡喜地迎接家人的歸來。

  然而,2021年的春節,很多人將原地過年。

  日前,遼寧發出倡議,建議“少出行不離遼”,希望廣大群眾盡量留在現工作地、居住地過年。這是遼寧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出台的一項舉措,在全國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的大背景下,每個人都成為阻斷疫情的重要一環。

  與家人團聚,是每個奔波在外的人心底最溫柔的願望,但在當下這個特殊時期,大規模的人口流動無疑是造成疫情擴散的最大隱患。

  可以說,原地過年的倡議既是對家人安全的一份保障,也意味著對疫情散發的嚴陣以待。

  留下來,就是在為疫情防控作貢獻。疫情發生以來,我們與病毒的戰斗一直在持續,人人都是參與者,個個都是戰斗員。

  疫情防控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響應政府號召,暫別小家、顧全大家,同樣是在參與這場戰斗,同樣是在為疫情防控盡職盡責。

  當然,“留人”過年,就要有“留人”的誠意。各地“留人”不能僅停留在口頭上,畢竟異地他鄉過年會面臨各種生活困難,各部門、各單位應制定“留人”方案,保証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營造溫馨的過節氛圍,解決好人們的后顧之憂。

  留下人,也要留住心。福建泉州、浙江台州等地明確發放新春紅包鼓勵性措施,浙江嘉興秀洲區給予租房補貼、發放消費券等。這樣人性化、有溫度的“留人”政策,能夠讓留下來的外鄉人感受到扑面而來的誠意,而這樣的誠意才不辜負他們放棄合家團聚所作出的犧牲。

  特殊時期,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原地過年就是對家庭最大的守護。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對原地過年多一份理解和支持,讓人人都成為一道防線,就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劉冬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