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有真有假 都會影響長高

昆明市婦幼保健院專家提醒:孩子提前發育,要及時就診

2021年01月19日08:3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性早熟有真有假 都會影響長高

  寒假即將到來,昆明市婦幼保健院舉行了“關注矮小、助力成長”義診。活動中,性早熟也成為家長關心的話題之一。對此,昆明市婦幼保健院兒科門診主任朱麗虹提醒,性早熟也有真假之分。

  “目前,隨著疾病譜改變,在生長發育專科門診就診的患者中,性早熟的孩子也明顯增多。但如何區分真性性早熟還是假性性早熟呢?”朱麗虹介紹,首先,真性早發育是指孩子真正進入了青春期,即孩子發育的順序與男性或女性正常的青春發育順序一樣。如女孩正常的青春發育順序是:乳房結節開始發育,繼而陰毛出現、外生殖器官改變,隨后腋毛生長,最后月經初潮﹔男孩則表現為睪丸容積增大,隨后陰莖增長增粗,接著陰毛腋毛生長,出現變聲、長胡須,最后出現首次遺精。

  “假性發育則恰恰相反,假性發育可能並不像真性發育那樣從乳房結節開始。有的孩子先出現陰毛,有的孩子則突然出現月經,像這種孤立性的月經早潮,不伴有乳房發育的現象,可能就是假性發育。”朱麗虹說,這些被稱為外周性性早熟。假性發育還有一種現象,即孩子發育一段時間又停止一段時間,甚至還有發育消退的表現。比如,有的家長說,自家孩子乳房開始起來了,過了3個月又回去了,這種情況就是一種假性的早發育。

  對家長來說,真性和假性早發育可以這樣來進行鑒別:真性早發育是持續地發育,越來越明顯﹔假性早發育則有起有伏。

  如果到醫院診斷,首先看孩子的發育程度,然后做性激素水平的檢查。檢查性激素水平非常高,或者性激素激發試驗水平很高,那就是真性性早熟﹔如果性激素激發試驗測出的性激素水平非常低,則判定為假性性早熟。此外,還可以通過女孩的子宮超聲檢查、男孩的睪丸大小等進行判斷。

  在臨床中,真假性早熟,導致的結果都是一樣的:會造成孩子骨骼發育的異常,使生長潛能受損。通常情況下,孩子早發育一年,往往會損失5厘米左右的身高,致使成年后身高不理想。

  寒假來了,朱麗虹提醒,孩子在家上網時,要避免一些不健康的信息刺激大腦皮層,影響孩子身心健康,家長要進行監管。假期讓孩子營養均衡,不熬夜、不挑食,增加一定運動量,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綜合預防性早熟的方法。如果孩子提前發育,應到醫院及時就診。(廖晶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