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救治“黃金3小時”勿錯過

2021年01月15日09:2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腦梗塞救治“黃金3小時”勿錯過

  “一開始沒意識到情況嚴重,現在想想還挺后怕的。”因腦梗塞而兩度昏迷的吳大爺,被緊急送往海南省腫瘤醫院救治。該院急診科為他開啟“綠色生命通道”,第一時間進行鑒別診斷,放射科、介入科全力協同搶救。最終,由介入科專家實施急診介入取栓術,經30分鐘的努力,患者成功取栓,脫離生命危險,3天后出院回家。

  省腫瘤醫院急診科主任張潔介紹,腦梗塞又稱缺血性腦卒中,是因腦部血液供應障礙,缺血、缺氧所導致的局限性腦組織的缺血性壞死或軟化。臨床常見類型有腦血栓形成和腦栓塞等,表現症狀通常為突然出現的口眼歪斜、言語不利、一側肢體無力或不靈活、行走不穩、意識障礙等。

  “腦梗塞一旦形成,對病人的治療就要爭時間搶速度,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把病人閉塞的血管疏通。”張潔說,腦梗塞往往病情凶險,具有發病率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的特點,最佳治療時間為發病后3小時內,閉塞超過6小時,腦細胞出現壞死,對腦組織將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如果壞死面積較大,功能喪失嚴重,可致殘、偏癱,甚至死亡。

  張潔介紹,患者入院經CT檢查排除腦出血后,結合患者病案討論初判斷為腦梗塞的,需第一時間結合患者病因、發病機制、臨床類型、發病時間等實施個體化治療方案,通常採取的治療手段為靜脈溶栓或介入治療。

  省腫瘤醫院介入科主任牛惠敏介紹,介入治療已經成為治療急性缺血性腦卒中最有前途的方法之一,較傳統治療方法,該技術擁有創傷小,取栓精准有效,局部溶栓用藥量小,溶栓快且徹底,安全性高等優勢,使越來越多的患者受益。

  腦梗塞是我國高發疾病之一,是中老年人的“生命殺手”,但如今,腦梗塞已經逐漸“盯上”青年人,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而它的發生、發展,有很大原因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基礎疾病有關,如不健康飲食與肥胖、缺乏鍛煉、高血壓、吸煙、酗酒、糖尿病、熬夜等。

  “這些高危因素的存在,讓腦梗塞成了嚴重影響老百姓生命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因此,我們不能光進行治療,前期的預防是相當重要的。”牛惠敏說,對於已經具有腦梗塞危險因素的人群,應定期監測並採取針對性措施,減少疾病發生﹔對已發生過一次甚至多次腦梗塞的患者,或患有糖尿病等其他基礎性疾病的人員,應給予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防止嚴重腦血管病發生。(文/庄曉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