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九寒天 專家支招兒御寒

2021年01月14日10:2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數九寒天 專家支招兒御寒

  給您提個醒

  時值深冬,氣溫走低,寒冷的天氣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有關專家建議,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尤其要科學防寒過冬,降低天氣對健康的不利影響。

  寒冷天氣對心血管病患者來說是一場嚴峻考驗。北京中醫醫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尚菊菊提示,寒冷易導致血管收縮甚至痙攣,冠心病患者易導致發生心絞痛。心衰患者容易因呼吸道感染加重心衰病情。糖尿病患者往往有末梢神經和周圍血管病變,導致對外界冷熱和疼痛刺激不敏感,尤其要注意防止凍傷和燙傷。

  尚菊菊建議,早上天氣寒冷、交感神經興奮,心血管病患者在早上尤其容易發生急性心腦血管事件。建議心血管病患者盡量在早上10點之后再出門,注意保暖,防止血壓波動,減少腦出血、腦梗和心梗風險。此外,冬季不要過度進補,注意清淡飲食,避免情緒波動,保持作息規律。

  安徽省針灸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周忠良介紹,腳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雙腳距離心臟最遠,血液流經的“路程”最長。他建議,寒冷天氣每天用熱水泡腳,每次泡腳20分鐘,水溫42攝氏度左右,同時配合按摩腳掌涌泉穴,起到溫通經絡的作用。

  “頭、脖子、腰等部位也需要重點關注。”周忠良說,中醫認為頭為“諸陽所會,百脈相通”,因此冬季外出一定要戴帽子,最好能蓋住前額。頸部也要避免受寒,降低頸椎病、咽炎、腦血管病等的發生風險,外出務必佩戴圍巾。“腰為腎之府”,而腎“喜溫惡寒”,因此冬季無論男女都建議穿中長款外衣,避免讓腰部受寒。

  近年來,“暖寶寶”、電熱背心等成為新型“御寒神器”,在享受其帶來溫暖的同時,也要避免使用不當造成燙傷。一些醫院的皮膚科醫生表示,近期陸續接診了多位因使用“暖寶寶”等導致低溫燙傷的患者。

  據了解,低溫燙傷是指身體長時間接觸45攝氏度至50攝氏度左右的熱源所引起的慢性燙傷,起初往往不易察覺,發現時皮膚已經起了水泡。專家建議,購買“暖寶寶”、電熱背心、熱水袋時要選擇正規可靠的產品,使用時避免直接接觸皮膚,尤其是對於語言表達能力欠佳的幼兒、皮膚感覺功能下降的老年人,取暖時要注意控制溫度,同一部位不要取暖時間過長。(據新華社 記者林苗苗 鮑曉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