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檢查別怕羞 可以篩查直腸癌

2020年11月26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肛門檢查別怕羞 可以篩查直腸癌

  說到體檢時最容易被放棄的一項檢查,直腸指診可能位居首位。一想到醫生要用手指伸進肛門,很多人都覺得身體和心理上雙重不適。但事實上,這是最簡單的篩查直腸癌的方法,篩出率近七成。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直腸分為高位直腸、中位直腸、低位直腸,其中低位直腸癌多見,約佔到直腸癌的70%。與結腸癌相比,直腸癌的發病率是它的1.5-2倍。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無論是直腸癌還是結腸癌,其發病率都在逐年上升,目前結直腸癌發病率在我國所有惡性腫瘤中位於第三位,死亡率位於第五位。

  三類典型症狀提示癌變

  早期直腸癌是沒有特異性症狀的,當腫瘤進展影響排便或破潰時才會出現症狀。其中,有三類典型症狀值得大家注意。

  一是便血。便血是直腸癌常見症狀,由腫瘤快速增殖后血運障礙引起,因腫瘤組織壞死潰破形成潰瘍而造成,便血多為鮮紅色或暗紅色。

  二是直腸刺激症狀。這是由病變刺激直腸而導致的一系列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便秘與腹瀉交替),便意頻繁、肛門下墜感和排便不盡感(老想去廁所,但每次排不淨)。

  三是腸腔狹窄症狀。由腫瘤進展導致腸腔狹窄,大便變細,進行性排便困難,后期造成腸腔部分堵塞后,可出現腹痛、腹脹等不全性腸梗阻症狀。

  除了上述典型症狀之外,直腸癌還可出現一些伴隨症狀。比如,體重下降及消瘦:由於腫瘤進展和長期腹痛腹脹造成消化吸收受影響,引起營養不良﹔腫瘤浸潤症狀:腫瘤侵犯膀胱、前列腺可導致血尿、尿頻尿急症狀,侵犯骶神經叢可導致肛門失禁、下腹部及腰骶部持續性疼痛等症狀﹔腫瘤轉移症狀:轉移至肝、肺、骨等部位,導致肝功能受損、黃疸、呼吸困難或骨轉移部位疼痛等。

  診斷直腸癌需要做哪些檢查

  有許多方式可以篩查直腸癌,其中最簡便易行且非常重要的臨床檢查方法是直腸指診。醫生用一個手指頭伸進患者的肛門以檢查疾病,一般可以檢查距肛門7厘米內直腸有沒有長東西、長的東西有沒有惡性的可能等。這裡要提醒很多去體檢的人,不要因為難為情或不適感放棄肛門檢查,因為直腸指診可以發現近70%的直腸癌。

  疑似直腸癌患者要做腸鏡檢查,它可明確腫瘤位置和取活檢明確診斷。已經診斷為直腸癌的患者在手術前也要做全結腸鏡檢查,大約5%-10%的直腸癌患者為多原發癌。多原發癌又稱為重復癌,指機體的單個或多個器官,同時或先后發生2個或2個以上相互獨立的原發性惡性腫瘤,較多見於消化系統。此外,超聲內鏡可准確評估腫瘤侵犯深度和腫瘤周圍淋巴結情況。

  所有直腸癌患者均應進行影像學檢查——胸腹盆增強CT和直腸核磁,以明確腫瘤侵犯深度(T分期)、淋巴結有無轉移(N分期)和遠處有無轉移(M分期),以准備評估分期,選擇合適治療方案。若遠處轉移診斷不明確,可選擇PET-CT檢查。

  病理檢查為金標准,可明確腫瘤類型、分化,還可通過基因測序明確腫瘤突變情況,為藥物選擇提供証據。

  患者都會做的抽血化驗主要是評估一般情況,其中腫瘤標志物(CEA和CA19-9)對發現早期直腸癌作用有限,可用來評估腫瘤負荷和檢測術后復發。

  直腸癌治療應採取個體化綜合治原則,醫生會根據患者一般狀態、疾病分期和患者意願,運用多種治療手段,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極早期直腸癌(局限於黏膜層或部分黏膜下層的腫瘤):通過內鏡下切除(ESD)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早期直腸癌(淋巴結無轉移):通過外科手術治療可以達到根治目的﹔進展期直腸癌(淋巴結轉移):通過合理運用放化療、手術和化療等治療手段,可使部分患者達到根治﹔晚期直腸癌:以綜合治療為主,採取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手術以及放療等多種治療手段延長患者生存期。

  50歲后建議做結腸鏡

  直腸癌能預防嗎?主要的預防措施就是避免一些高危因素,可戒煙、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和維生素的食物、減少紅肉攝入、增加運動避免肥胖和保持愉悅心情。另一項重要預防措施就是進行直腸癌篩查,早期發現直腸癌或者癌前病變,早診早治,提高治療效果。

  我們建議,人們應在50歲開始做直腸癌篩查。雖然直腸癌風險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但死於結腸鏡檢查嚴重並發症(結腸鏡引起的腸穿孔、增加心腦血管意外等)的風險也隨年齡增長而增加。76歲至85歲人群應根據基礎疾病進行個體化篩查,85歲以上人群應停止篩查。

  另外,還可根據國內的結直腸癌篩查高危因素量化問卷進行風險評估,高風險人群需根據醫生建議隨時做結腸鏡檢查。具體來說,符合以下任何1項或1項以上者,為高風險人群。

  1.一級親屬有結直腸癌史

  2.本人有癌症史(任何惡性腫瘤病史)

  3.本人有腸道息肉史

  4.同時具有以下2項及2項以上者:慢性便秘(近2年來每年便秘在2個月以上)﹔慢性腹瀉(近2年來腹瀉累計持續超過3個月,每次發作持續時間在1周以上)﹔黏液血便﹔不良生活事件史(發生在近20年內,並在事件發生后對自己造成較大精神創傷或痛苦)﹔慢性闌尾炎或闌尾切除史﹔慢性膽道疾病史或膽囊切除史。

  總的來說,不論有沒有症狀,50歲至75歲之間有條件做結腸鏡檢查的人群,均應進行結直腸癌篩查。根據結直腸癌篩查高危因素量化問卷,被評為高風險或便潛血陽性、糞便DNA陽性的患者,需根據醫生建議隨時做結腸鏡檢查。(李元新 徐田磊 作者: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胃腸外科主任醫師、住院醫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