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就能"無憂"?這麼多年的枕頭,您枕對了嗎?

2020年11月26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高枕"就能"無憂"?這麼多年的枕頭,您枕對了嗎?

  編者按:每個人的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我們在留戀舒適的床、溫暖的被窩的同時,卻往往忽視了枕頭的作用。枕頭是我們每天都需要用的物品,但是您真的枕對了嗎?

  枕頭是用來枕“頭”的嗎?

  從生理學角度來說,人體頸椎的曲度是向前凸,躺下后頸部和床面之間有間隙,所以需要用枕頭填補間隙以使頸部保持正常的生理彎曲,放鬆頸背部肌肉。

  因此,枕頭應該是枕在后腦勺和肩部中間的頸部。如果用來枕“頭”,反而會使頸椎懸空,頸部肌肉無法得到休息,導致肌肉緊張,出現酸痛感,甚至難以入睡。

  “高枕”就能“無憂”嗎?

  睡覺時使用過高的枕頭,會使頸椎過於前曲,頸部軟組織過度緊張,易發生落枕,久而久之還會造成頸部的骨骼出現形態上的改變,如生理彎曲變直、反張,嚴重者導致頸椎病。

  而枕頭過低或不用枕頭也不利於健康。人仰臥時不墊枕頭,則過分后仰,易張口呼吸,進而導致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打呼嚕。倘若側臥不墊枕頭,一邊的頸部肌肉會由於過分拉伸、疲勞而導致痙攣、疼痛,出現落枕。

  枕頭的高度應據個人肩寬胖瘦和睡姿確定,確保正面看脊柱是在一條直線上,側身看是符合生理曲線的S型即可。

  習慣仰睡的人,枕頭的高度應該相當於一個拳頭的高度(握拳虎口向上的高度)

  習慣側睡的人,枕頭的高度可以約等於一側肩寬的高度

  不管仰睡還是側睡,能維持頸椎正常生理曲度的枕頭才是最好的。

  建議大家不要枕高枕,也不要不枕枕頭,保持頭部在一個自然體位是最好的。

  枕頭的硬度有要求嗎?

  枕頭的硬度以適中為宜。過硬的枕頭與頭的接觸面積減少,壓強增大,頭皮會感到不舒服﹔而枕頭太軟,難以保持一定的高度,支撐度不足,會導致頸部肌肉過度疲勞,影響呼吸的通暢,不利於睡眠。

  新生兒需要枕頭嗎?

  剛出生的寶寶,脊柱是直的,只是輕微向后凸,需要等到3個月以后才會慢慢形成“頸曲”,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新生兒睡覺是不需要枕頭的。剛出生的嬰兒平躺睡覺時,背和后腦勺在同一平面上,頸、背部肌肉自然鬆弛。嬰兒頭大,幾乎與肩同寬,側臥時頭與身體也在同一平面。如果頭部用枕頭墊高了,反而容易造成新生兒脖頸變彎曲,有的還會引起呼吸困難,影響新生兒的正常生長發育。因此,3個月以內的寶寶是不需要睡枕頭的。

  小貼士:大小兩個枕頭 睡得香

  要保証老人的優質睡眠,離不開對床品的謹慎選擇。家人需認真對待,讓老人睡個好覺。

  枕頭:選一大一小。老人的脊柱多有退行性改變,因此更應重視預防脊柱病。挑選枕頭時,最好選稍有一點硬度、透氣性好的,枕芯內部要能產生一定摩擦,蕎麥、茶葉枕芯都不錯。這樣,枕頭能隨著頭部轉動而流動塑形,起到均勻承托作用,保証呼吸通暢,又使頭頸部肌肉得到放鬆。建議在大枕頭靠脊柱一側的邊緣再加一個厚約5厘米的小枕頭,睡覺時將頭放在大枕頭上,頸椎部則靠在小枕頭上。這樣,即保持了頸椎的正常生理狀態,也可避免頸部裸露、受涼。

  床墊:最好選棕墊。彈簧較硬的棕墊較適合老人,軟床墊無法有效支撐人體脊椎。老人睡太軟的床,會感覺腰背特別累,尤其是患有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的人群。

  褥子:軟些更舒適。褥子最好稍微軟些,高度在3~5厘米之間。尤其是偏瘦的老人,適合睡軟褥子,否則易壓迫皮膚,造成發紅或疼痛,長期如此可能導致皮膚破潰,誘發褥瘡。

  被子:不能太厚重。被子太厚重,易壓迫胸部、血管,影響血液循環。對年齡偏大的人來說,還可能導致呼吸不暢。

  被罩:純棉更合適。純棉被罩具有良好的吸濕、排濕性。棉纖維會從空氣中吸收水分,含水率可達8%~10%,老人皮膚與之接觸會感覺柔軟舒適。而當棉纖維濕度過大、周圍溫度較高的情況下,其中的水分就會蒸發。因此,棉纖維能保持水的平衡狀態,而且耐洗耐用。(人民健康網綜合自上海疾控中心、生命時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