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 海歸創業正當時

歐  文

2020年11月25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醫療健康 海歸創業正當時

  塞上江南,初冬風景如畫。有鳳來儀,共話健康中國。

  11月19日,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銀川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中國醫療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開幕。“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醫療健康產業發展面臨新挑戰,同時也暗藏新機遇。本次論壇聚焦后疫情時代的醫療健康體系,致力於探討我國醫療健康產業的未來方向,國內廣闊的醫療健康市場為海歸創業提供了眾多實踐機會。

  多場論壇聚焦醫療健康前沿話題

  醫療健康領域如何推動科研創新?如何將基礎醫學創新成果向臨床應用轉化,造福百姓健康?后疫情時代生物技術與相關產業有哪些機遇?醫療健康產業未來的發展格局會怎樣……

  高手過招,台上論得精彩,台下聽得過癮。

  論壇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作了題為《疫情之下AI推動醫療健康新變革》的主旨演講﹔國家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楊榮臣作了題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主旨演講﹔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作了題為《后疫情時代生物技術與產業機遇》的主旨演講。而在分論壇中,十幾位海歸嘉賓分別圍繞“后疫情形態下醫療健康產業的市場機會和投資選擇”和“聚焦新基建下醫療健康新基礎產業鏈的維度解析”兩大主題,展開思想碰撞和觀點分享。

  “推動衛生事業的發展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各級社會機構的大力支持以及醫學科研機構、醫藥企業的高度投入。這裡面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人才。希望本次論壇能夠搭建成科技交流的平台、人才聚集的平台,把更多的產業火種撒在寧夏這片大地上,撒在中國廣袤的土地上。”國家衛健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說。

  本次論壇不僅集中展示了醫療產業AI應用等前沿動態,還組織對接了若干項目,為地區擴大開放、推動創新提供了重要助力。

  北京睿誠海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科學家王躍駒認為,海外留學背景為海歸提供了國際化視野,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到前沿醫療健康科技和理念,比如人工智能醫學、精准醫療、綠色生物制藥等。海歸應發揮集體智慧,研發出更優秀的全新醫療產品。

  海歸小鎮打造創新創業平台

  論壇開幕式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會長陳竺在視頻講話中表示,歐美同學會與銀川市政府聯合舉辦中國醫療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廣聚國內海歸產業精英人才,共同深入探討后疫情形態下醫療健康產業的市場機會和投資選擇,聚焦新基建下的醫療健康產業鏈創新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希望廣大留學人才在這裡能夠思想碰撞、共同發展,在歐美同學會海歸小鎮安家落戶。

  事實上,“海歸小鎮”是歐美同學會集聚海歸人才和海歸產業發展的一項重要規劃,是為歸國留學人員量身打造的高端創新創業平台。

  為寧夏量身打造的海歸小鎮從去年7月1日申建工作啟動,到今年10月規劃方案順利通過專家評審會……目前各項規劃建設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海歸小鎮(銀川·醫療健康)建成后,必將助力銀川市乃至寧夏回族自治區高質量發展,成為推動寧夏回族自治區全面小康和現代化的有效途徑。

  留學人員推進高質量發展

  初心從未敢忘,使命始終在肩。歐美同學會集國家所需、地方所求、留學人員所長,從海歸小鎮到海創中心、從“雙創”大賽到高端論壇……凌雲健筆縱橫意,乘風破浪正當時。

  “在海外學習、生活、工作的經驗是留學人員獨特而寶貴的財富。”英國華威大學電商管理碩士、廈門海歸之家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黃偉強認為,留學人員最能大顯身手的領域在資訊、技術、人才與合作4個方面。海歸的國際化視野可以更好地接收全球資訊,學習新知識,以此帶動醫療技術的創新發展,同時聯動全球人才,使我國醫療人才更加豐富和多元化。

  “一些海歸技術人員可以說‘身懷絕技’。回國后,如果在領域內日復一日持續研究,長此以往很可能產生創新成果,我們的創新人才庫也一定會得以壯大。”留美海歸、海納醫信軟件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崔彤哲說。

  眾多參會海歸表示,生逢其時,國家求才若渴,理應不負時代榮光、不負國家和人民的期盼,一份份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都融進這凌雲健筆的一筆一畫之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