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為何會找上你?這些生活習慣都是誘發因素

2020年11月24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痔瘡為何會找上你?這些生活習慣都是誘發因素

  常言道“十男九痔”,是說痔瘡的發病率極高,如果得了痔瘡,長期不治,危害很大,如導致貧血,引起便秘,甚至影響男性的性功能等,因此,痔雖非大病,但不可忽視。

  那麼,到底什麼叫痔瘡,這並不是個簡單的問題,醫生和患者對其的認識往往是不同的,其實,痔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痔是泛指所有的肛門病,狹義的痔是指現代醫學所講的痔,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痔。痔有許多說法,如痔瘡、痔核、痔塊、痔病等。痔又可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關於內痔的定義,目前尚存爭議。過去認為,痔是由於肛管處的靜脈叢屈曲擴張形成的一個柔軟的包塊。現在的觀點認為,在肛門內有三塊軟墊樣的組織,其由血管和彈性纖維所組成,醫學上稱為肛墊,向水龍頭內防止漏水的橡膠墊圈一樣,其有維持肛門自制的功能,如果由於各種原因,使這個肛墊發生病理性改變,出現充血,水腫,肥大和向下移位時,就形成了內痔。外痔和內痔如何區分,人們往往認為,在肛門內的為內痔,在肛門外的為外痔,其實不然。首先,我們應該知道,在肛門內2厘米處,有一個不規則的類似齒狀的界線,醫學上稱為齒線,其也是黏膜和皮膚的交界線,那麼,我們就可以說,內痔是位於齒線以上,外痔是位於齒線以下。這才是內痔和外痔的區別。外痔又可以分為三種,血栓外痔,結締組織外痔和靜脈曲張外痔。混合痔並不是指有內痔同時有外痔就是混合痔,而是指內痔外痔在同一方位,也就是說,內痔和外痔相連,長在了一起時,才能稱為混合痔。

  關於痔形成的病因比較復雜,我們先不談及,但是,痔的形成與人體的站立的體位有關,一般認為動物是不患痔瘡的。久站、久坐、飲食不節、嗜食辛辣、飲酒和體育活動少等都是形成痔瘡的誘發因素。

  痔的主要症狀是大便帶血,有時表現為大便時滴血,有時表現為大便后發現馬桶內有血,有時表現為手紙上染血,不管怎樣,這些表現都稱為便血,一般來講血色鮮血,出血量可多可少,嚴重者可致大出血,時間久了甚至引起貧血。便血是間斷性的,時有時無,時輕時重。痔還有一個症狀是脫出,所謂脫出,指的是排便時,肛門內的痔瘡脫出肛門外,有的患者可以自行回納,就是說,排便之后,痔核就不脫出了,恢復到便前的狀態,有的患者脫出后不能自行回納,需用手送回。也有的患者更為嚴重,用手也不能將痔核送回肛內,有的病人痔核脫出后不能回納肛內,繼發感染,水腫壞死,出現疼痛明顯等症狀時,稱為嵌頓痔。痔瘡還有一些其它的症狀,如肛門潮濕瘙痒,肛門疼痛不適,以及便后用紙擦不干淨等。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了痔瘡,根據自己的判斷或者是聽信別人的經驗,往往是不正確的,甚至貽誤病情,導致不良后果,因為,有許多患者容易把直腸癌誤認為是痔瘡,結果耽誤了治療。所以,到醫院就診是非常必要的,隻有醫生通過檢查,才能確診是否患有痔瘡。

  關於痔的治療,有很多方法,大體上可分為三種,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其它治療。常用的藥物治療方法有內服和外治,內服的藥物有中藥和西藥之分。外治的方法包括熏洗、藥膏外敷、坐藥(即栓劑)等。痔的手術治療有多種多樣,有注射法、切除法、結扎法、擴肛法等,近年來有不少新的方法,如激光、微波、電容場、銅離子、PPH等。其它療法包括理療、冷凍、針灸、挑治等。治療方法較多,不能一一盡述。究竟應該選擇哪種方法,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最重要的還是到醫院就診,聽從醫生的建議。同時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調整勞逸起居:要勞逸結合,起居有常,適當休息,合理工作,同時要盡量避免久站、久坐、久行,不要久居潮濕之地,不能房事過度,尤其是發病和治療期間。

  注意飲食調理:少食剌激性食物,諸如胡椒、辣椒、芥末、蔥蒜等﹔少飲酒。多食水果、蔬菜、多喝開水。飲食不宜過分精細,要食五谷雜糧,葷素搭配。飲食要有規律,不可過飽過飢。

  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定時如廁,不可排便時讀書看報,不要濫用瀉藥。

  同時,保持心情愉快,適當體育活動也是必要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肛腸科主任醫師 劉仍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