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防病防疫情 5種食物6種搭配助力

2020年11月24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提升免疫力防病防疫情 5種食物6種搭配助力

  編者按:進入冬季,天氣越來越寒冷,抵抗力低下的人很容易生病。此時又洽逢疫情疊加流感風險,提高身體免疫力防御病毒顯得尤為重要。如何做,一起來看。

  六大飲食搭配提高免疫力

  貝類+菌菇類。鋅對免疫力有一定的調節作用。貝類食物含鋅豐富,其中,生蚝是冠軍。如果不常吃貝類,也可以吃點菌菇類食物,如牛肝菌、香菇、口蘑等。而且,菌菇類食物除了鋅比較豐富,還有生物活性物質——真菌多糖,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另外,動物肝臟、小麥胚粉、瘦肉、山核桃含鋅也比較多。

  肝臟+橙黃色蔬果。動物性食物如肝臟、鵝蛋黃、魚肝油中維生素A含量非常豐富。大家都知道維生素A可以保護視力。其實,它與免疫力關系也很密切,不僅可以促進抗體形成,還有利於維持呼吸道黏膜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增強抵抗細菌的能力。胡蘿卜、南瓜、橘子、橙子等橙黃色蔬果中提供的β胡蘿卜素可以在體內能轉化成維生素A。

  深綠色蔬菜+山楂。西蘭花、菠菜、芥藍、薺菜、大白菜、油菜等深綠色蔬菜﹔山楂、鮮棗、獼猴桃、木瓜、草莓、番石榴等水果,都是常見的維生素C高手。維生素C可以促進抗體形成,抗氧化作用還能減少外界因素干擾人體細胞平衡。

  海魚。研究發現,維生素D能增強免疫力,可降低多發性硬化症和糖尿病的風險。維生素D攝入不足會影響身體正常機能。晒太陽是攝取維生素D最便利的方式,但冬季寒冷、衣服穿得多、室外活動少,接觸陽光少,自身合成有限,最好補充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鯡魚、鲑魚和沙丁魚等海魚,動物肝臟、魚肝油、雞蛋中含量相對較高。

  動物血+肝臟。缺鐵會導致免疫細胞數量減少,進而影響抗體產生,導致免疫反應缺陷。不過,補鐵最好不要用菠菜、干棗、木耳等植物性食物,吸收率較低。紅肉、動物血、肝臟等動物性食物富含血紅素鐵,吸收率高。紅肉可以每天吃,推薦每天攝入40~75克(生重)﹔動物肝臟最好每月吃2~3次,每次25克左右即可。

  牛奶+雞蛋。人體維持自身免疫力的過程中,抗體是必不可少的“武器”。而蛋白質正是形成抗體的物質基礎,飲食中缺少蛋白質會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很多,牛奶及其制品、雞蛋、畜禽肉、魚、蝦、大豆等都是優質蛋白的良好來源。牛奶可以每天喝300毫升,大約1~2袋,雞蛋1顆,畜禽肉每天40~75克,魚蝦每天40~75克,一把大豆(30克左右)或相應的豆制品均可。

  每天六個1提升免疫力

  每天1碗雜糧粥。糙米、燕麥、小米、紅豆、綠豆等未精制的雜糧裡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精制過的白米飯、白面條、饅頭等主食中這些營養素含量很少。人體需要大量的B族維生素供應細胞進行增殖、氧化和還原作用,尤其是維生素B2、維生素B5(又稱泛酸)、維生素B6及葉酸和維持細胞黏膜健康及制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因此,在流感高發季節,不妨每天喝1碗雜糧粥。

  每天1種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富含優質蛋白和鐵,其中,前者是機體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如果攝入不足會影響組織修復,使皮膚和黏膜的局部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致病菌的繁殖和擴散,降低抗感染能力﹔后者缺乏可導致免疫細胞數量減少,進而影響抗體產生,導致免疫反應缺陷。紅肉還含有一定量的鋅,這種營養素是人體內100余種酶的組成成分,尤其對免疫系統發育和正常免疫功能維持有不可忽視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紅肉吃多了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等疾病的危險,成年人一周最多吃500克。

  每天1杯酸奶。國內外研究表明,喝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統功能,抑制腫瘤。與普通牛奶相比,其中的蛋白質更易吸收,發酵后產生的乳酸還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種礦物質的吸收率,特別適合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兒童食用。喝酸奶沒有特定的時間限制,兩餐之間或者飯前都可以。

  每天1種高維生素C水果。抗氧化物質維生素C能減少外界對人體細胞內平衡的干擾,促進抗體形成,維持正常免疫力。另外,維生素C能幫助膠原蛋白生成,讓細胞之間互相緊緊聚在一起,減少細菌及病毒入侵的機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鮮棗、獼猴桃、草莓、木瓜等。

  每天1份菌類。研究表明,香菇等菌類食物中富含的菌類多糖有助提高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等入侵者的戰斗力,從而幫助提升免疫力。研究顯示,每天吃1份(約113克)香菇,4周后,免疫力明顯提升。菌類還富含膳食纖維、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價值高,且有助降低血脂、膽固醇,清理血液雜質。

  每天1份橙黃色果蔬。維生素A對免疫系統有重要作用,一旦缺乏可引起呼吸、消化、泌尿、生殖上皮細胞角化變性,容易受細菌侵入,增加呼吸道、腸道感染疾病的風險。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主要是動物肝臟,植物性食物隻能提供類胡蘿卜素,可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類胡蘿卜素主要存在於橙黃色果蔬中,如胡蘿卜、芒果、紅薯、南瓜等。

  冬季保健養生 五種食物最適宜

  百合

  味甘微苦性平,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冬季氣候干燥,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人們常會口鼻干燥、渴欲不止、皮膚干燥,甚至出現肺燥咳嗽。百合,則為潤肺食用之上品。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當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蛋白,這些都稱得上是美味佳肴﹔也可煮粥吃,如百合與粳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點冰糖,不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於睡眠﹔還可以用百合、蓮子和紅棗共煮成羹,可補益安神。

  最好搭配:杏仁、銀耳。杏仁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銀耳滋補肺陰,素有“平民燕窩”之稱,搭配百合煲湯適用於病后虛弱、干咳、燥咳患者最為宜。

  梨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每天吃梨,能生津潤肺。

  最佳吃法:川貝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對治療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聞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的,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療效。

  蓮藕

  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膳食纖維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對治療便秘十分有益。

  最佳吃法:涼拌或清炒最為合適。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銀耳可以滋補肺陰,搭配黑木耳則可以滋補腎陰。

  山藥

  有健脾益胃、滋腎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食、湯食、炒菜均可。蒸食,營養損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單獨吃山藥,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黃酒

  性熱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溫脾胃、潤皮膚、散濕氣等治療作用。

  最佳飲用方法:黃酒溫飲,暖胃驅寒。黃酒的傳統飲法是放在熱水中燙熱或隔火加熱后飲用,以35℃-45℃為佳。在黃酒燙熱過程中,黃酒中含有的極微量對人體健康無益的有機化合物,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揮發掉,減輕對身體的傷害。

  最好搭配:烏梅。飲食以“收”為主,搭配烏梅恰恰符合“收”的理念,有養陰生津、潤肺護肝的作用。(資料來源:生命時報、北京青年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